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711/202308-00071  信息分类: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内容分类: 介绍,卫生、体育、医疗,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3-09-04  发布时间: 2023-09-04 17:1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信息】2023年9月埇桥区卫健委健康风险提示
人: 初审:孟婉     复审:宋晓舒    终审: 李际

【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信息】2023年9月埇桥区卫健委健康风险提示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发表时间:2023-09-04 17:19 责任编辑: 卫生健康委员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信息】2023年9月埇桥区卫健委健康风险提示

每年的7月—9月是我国登革热的高发季节。

在全球范围内,今年的登革热疫情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除东南亚等多个国家登革热疫情形势严峻外,我国台湾省登革热疫情也持续升高,病例数为近10年同期最高。

此外,我国南方部分省份出现了本土登革热疫情,我省面临登革热病例的输入及传播风险。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由媒介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以突起高热、伴头疼、肌肉关节疼痛、眼眶痛为主要症状。

主要在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和非洲南部等热带、亚热带国家和地区流行,我国南方部分省份也时常发生登革热流行。

登革热主要经伊蚊叮咬传播,我国登革热的传播媒介是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俗称“花蚊子”。

传播媒介:埃及伊蚊(左)、白纹伊蚊(右)

传播过程为“病人→伊蚊→其他人”。人与人之间一般不会直接传播疾病。

登革热病人或隐性感染者被伊蚊叮咬后,病毒在伊蚊体内一般需经大约8~10天的增殖后,才可以通过再次叮咬将病毒传播给其他人。

我国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潜伏期一般为1~14天,但也有部分人不发病(称为隐性感染者)。

如果过去2周曾在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逗留,或自己生活与活动的社区、街道、甚至城市范围内有登革热疫情发生。

当出现突起发热(有时可达39°C),同时伴有以下症状之一:

①明显疲乏、厌食、恶心等;

②伴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

③伴面部、颈部、胸部潮红。

应考虑自己有感染登革热的可能。

此时应尽快到医院就医,并主动向医生报告旅居史,以尽快得到诊治。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