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93/202401-00113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内容分类: 其他,科技、教育,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4-01-30  发布时间: 2024-01-30 09:02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主动回应】寒假期间学生安全致家长的一封信
人: 初审:吴昊     复审:陈奕斐    终审: 郭庆

【主动回应】寒假期间学生安全致家长的一封信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发表时间:2024-01-30 09:02 责任编辑: 教育体育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主动回应】寒假期间学生安全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埇桥教育工作的理解、支持和信任!寒假来临,春节将至,孩子的假期离不开您的监护和关爱,我们诚挚地希望您接过教育的接力棒,在假期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共同守护孩子假期的美好时光。
一、消防安全
1.安全使用各类取暖设备,做到不超负荷用电,人走断电。
2.在家一定要注意使用完煤气后,将阀门关闭,防止煤气泄漏以后,遇到明火引起火灾。
3.闻到家中有煤气味时,千万不要开灯去查看,要先打开门窗,让煤气味散去,再去检查。
4.不玩火,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发现火灾时不得逞能上前灭火,用湿布掩住口鼻弯腰逃生,及时报告家长或报警。
二、交通安全
1.冬季路面湿滑,要特别注意出行安全。
2.出门游玩、探亲不乘坐三无车辆、超载车辆、非法营运车辆。
3.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过马路时走斑马线,不着急、不猛跑,不嬉戏打闹,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
4.不满12周岁不得骑自行车上路,不满16周岁不得骑电动自行车上路,不满18周岁不得无证驾驶机动车(电动摩托车)。
三、预防煤气中毒
1.家长不在时,不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
2.正确使用燃气,煤炉取暖保持通风,防止煤气中毒。
3.经常检查、正确安装、正确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
4.使用燃煤取暖及使用燃气设备的房间要保持通风良好,要保持烟道畅通不漏气,安装换气设施。
四、网络安全
1.慎用公共免费网络,以防个人信息泄漏。
2.提醒孩子不接陌生电话,不轻信陌生人的信息,不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不扫陌生二维码,不下载陌生软件,以防诈骗。
3.教育孩子上网时不透露自己和家庭的信息(特别是身份证、银行卡号、住址等),不向陌生人透露账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慎防网络、电信诈骗。
4.希望家长以身作则,不沉迷网络,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多陪孩子到户外活动,参加体育活动项目,以淡化网络的吸引。
五、预防传染性疾病
1.每天开窗通风,做好居家环境清洁卫生,让孩子做到勤剪指甲;勤洗澡、换衣;勤理发、洗头;勤洗手。
2.学生在假期里应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远离冬春季传染性疾病流行或高发区域。
3.家长要教育孩子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遵守咳嗽礼仪,不随地吐痰,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六、防范烟花爆竹意外伤害
1.严格遵守烟花爆竹禁燃限放规定,不违规购买、存储、燃放烟花爆竹。
2.如果允许燃放,应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在大人的陪同下,使用安全、环保的烟花爆竹替代性产品。
3.告知孩子不要将鞭炮投向化粪池、加油站、草坪等易燃易爆场所。
4.告诉孩子不要私自燃放烟花爆竹,勿将鞭炮投放在封闭的容器中和干燥的木柴中。
七、不入危险区域
1.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时,要有成人的陪伴和监护。
2.教育并监管孩子不到池塘、河边、水库边玩耍,以防滑入水中。
3.不擅自进入轨道区间、在建工地、荒地、高压电线附近、停车场、危化品仓库等危险区域。
八、饮食安全
1.不要购买过期、变质、有异味的食物和“三无”食品。
2.不喝生水,不吃来历不明的水果、野果和食物,不买无证摊点出售的食品,严防食物中毒。
3.教育孩子注意饮食卫生、规律饮食,不暴饮暴食,吃东西时要细嚼慢咽,不能边跑边吃,谨防异物卡喉。
九、心理健康
1.与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关注孩子的心理动态和需求。
2.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发现异常及时进行疏导和帮助。
3.教育孩子正确面对压力和挫折,提高心理素质和自我调节能力。
4.规律作息,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适度运动锻炼,保持情绪稳定和身心愉悦。
十、居家安全
1.教育孩子不给陌生人开门,不跟陌生人走。
2.教育孩子远离窗户边、阳台,不攀爬高处,并告诉孩子高空坠落的后果。
3.提醒孩子不要躲到洗衣机、柜子等狭小空间里,以防被困,并告诉孩子不要将手、脚等身体部位塞进门缝等处,谨防被卡。
在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上,家长们的关爱和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家长们能以开放的心态,关注孩子的成长,悉心指导孩子的寒假安全教育,让孩子在欢乐的寒假中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假期。最后,衷心祝愿您和家人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团圆、新春愉快!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2024年1月29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