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957/202112-00005  信息分类: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1-12-17  发布时间: 2021-12-17 08:1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发改委2021年推进包保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总结
人: 初审:蒋芳     复审:徐鹏    终审: 陈洪武

埇桥区发改委2021年推进包保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总结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表时间:2021-12-17 08:16 责任编辑: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发改委2021年推进包保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总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统一部署下,我充分发挥职能,结合大营镇大营村、杨庄乡苏湖村实际情况,扎实开展了帮扶工作。

一、基本情况

    区发改委共包保两个行政村,基本情况如下:

(一)大营村下辖13个自然庒26个村民组,耕地15130亩。农户1658户,人口7705人。大营2014年被列为贫困村,2016年出列。截至目前,村内的主导产业为大棚种植、光伏发电

(二)苏湖村下辖3个自然庒13个村民组,耕地7172亩。农户966户,人口30333人,劳动力人口1700人。苏湖2014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2016年出列。截止目前,村内的主导产业为村民种植、养殖2021年建成大型草莓基地一座,苏湖村建有草莓基地三处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格落实双包制度

目前我全体包保干部每月至少开展了一次入村入户开展帮扶,实际了解了脱贫户当前之所需,切实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主要负责人及党组成员今年以来多次对苏湖村、大营村开展调研工作,帮助包保村出谋划策,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

1.干部包户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部署下,我认真开展干部包户工作,其中10名干部包保大营28户脱贫户10名干部包保苏湖25户脱贫户,包保干部严格做到每月不少于1次入户帮扶,认真落实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各项帮扶举措,宣传各项政策,真正脱贫户及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单位包村情况

发改委作为大营和苏湖村对口包保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包保工作。

  一是为包保的大营、苏湖村村委会制定乡村振兴工作计划提供合理意见和建议,帮助大营、苏湖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积极派驻驻村干部和包保干部,区发改派驻驻村工作人员,严格遵守驻村工作纪律,认真履行驻村工作队队长职责,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展开。我积极组织包保干部,认真落实帮扶责任,帮助包保脱贫户了解乡村振兴政策,解决其生产、生活难题

三是积极指导包保村谋划产业发展项目,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区发改委与区美丽投30万元资金对大营村新村新修建4座平板桥建设项目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上半年,春节期间前,分别送大营村、苏湖村大礼包5大箱,折合人民币3000元问慰脱贫户及边缘户,协调杨庄乡苏湖村产业发展项目架设三相电路一千多米下半年,区发改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许从龙与苏湖村共同谋划桃褚运河采摘休闲旅游项目,提出合理建议,推进项目申报。

(二)开展帮扶情况

1.组织帮扶干部配合包保村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宣传。向脱贫户耐心讲解乡村振兴政策措施,帮助脱贫户和群众积极转变心态和思路,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2.支持项目建设。2021年共支持苏湖17户脱贫户自主发展产业,落实产业到户项目一批,发放补助资金7.58万元。

三、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

在驻村期间,区发改委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工作日吃住在村,认真履行职责,执行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团结村两委干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政策的落实

(一)帮助包保村建强村党组织

区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在驻村期间,认真推动了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加强了村“两委”班子建设,帮助发展年轻党员;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建强村党组织建设。

)推进包保村强村富民

认真协助村两委,积极落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结合所驻村实际,推动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切实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积极宣传,帮助村里进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乡村建设行动等重大任务落地见效,改善村容村貌,让群众享受美好生活

切实为民办实事

我委驻村干部积极配合村两委,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严格推动落实党的惠民政策,经常联系走访群众,参与便民利民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关爱困难人群,协调做好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