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957/202212-00004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12-06  发布时间: 2022-12-06 11:38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部门解读:宿州市区城区客运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的政策解读
人: 初审:赵永辰     复审:马传通    终审: 赵里

部门解读:宿州市区城区客运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的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表时间:2022-12-06 11:38 责任编辑: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解读:宿州市区城区客运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的政策解读

一、运价调整的背景

近年来,车用天然气价格、人员工资、保险费用等不断上涨,使出租车营运成本不断增加。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决策部署,合理疏导运价矛盾,促进我市出租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我委会同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了广泛调研。为保证此次出租车运价调整的合法性、科学性,我委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开展了成本监审、召开了听证会、专家论证会,进行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参考皖北六市价格水平,并结合我市实际,经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批准,将我市城区客运巡游出租车运价进行适当调整。

二、运价调整的主要内容

运价调整的主要内容分为:调整客运出租车起步基价、车公里运价等时费,空驶返程费,夜间补贴建立出租车运价与车用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实施方案等六个部分。

三、运价调整的相关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国家发改委《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安徽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安徽省定价目录》和《安徽省价格听证目录》出租车运价属政府定价。

四、调价前期工作情况

为保证此次出租车运价调整的合法性,科学性,我委进行了成本监审、召开了听证会、专家论证会、进行了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听证会前,将调价方案在市政府网站,发改委网站及媒体进行宣传,广泛征求意见。整个调价过程,市政府法制办进行了过程指导、合法性审查,认为准备充分,主体合法,程序合法,操作规范,符合法定程序。

五、运价主要内容及说明

1. 起步基价。将现行起步基价由5/2公里调整为6/2.5公里。

2.车公里运价。由现行1.40/公里调为1.60/公里。

相关说明:我市现行车用天然气价格由3.84/立方米调整为4.20/立方米,车用天然气价格的提高对出租车经营成本影响较大,人员工资、保险费用等也不断上涨,致使出租车运营成本上涨适当调整客运出租车运价,是保障驾驶员合理收益,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需要。

3.等时费。免费等候3分钟,超过3分钟按每分钟0.3元计费(不足1分钟按1分钟计费)。

相关说明:随着城市各类车辆的激增,道路拥堵状况加剧,出于利益因素,部分出租车驾驶员在交通高峰期间选择在主城区外营运,等时时间适当缩短有利于缓解高峰期和特殊路段“打的难”的问题。同时,可以有效运用价格杠杆作用调节人们错峰出行,减少拥堵发生。引导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高峰时段自愿到城区运营,保障公共运力。

4.空驶返程费。单乘载客里程8公里-15公里,每公里运价加收50%,超过15公里以上,每公里运价加收70%

相关说明:随着城市范围扩大,长距离出行需求增加,乘客与出租汽车驾驶员不打表、议价经营间的矛盾突出。根据听证参加人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对现行空贴费政策进行优化,将计费里程修订为阶梯式加价政策。有利于解决乘客到偏远地方出行需求。

5.夜间补贴:(2230—次日500)起步价不变,车公里运价上浮20%

相关说明:夜间补贴是对从事夜间客运服务工作的出租汽车驾驶员劳动的适当补贴。与全省巡游出租汽车行业夜间时间相比,我市原设定时间较晚,为与周边市保持衔接和平衡,因此需要加以完善,将夜间时间调整为22:30至次日5:00

6计费单位。每车次服务结束,计费金额按元结算,元以下四舍五入。

相关说明:计费单位按元结算,元以下四舍五入。有利于解决现金找零问题。

7、建立出租车运价与车用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

以我市车用天然气现行价格4.2/立方米为基期价格,气价每增加或减少0.40/立方米,启动联动机制,起步基价不变,超过起租里程后车公里运价上调或降低0.10元,空驶返乘费和夜间补贴按比例相应调整。车用天然气价格调整每次不足0.40/立方米或超出0.40/立方米的余额部分,在后一次调整时可累加计算,依此类推。为避免出租车运价频繁变动,启动联动机制后,运价调整的间隔时间不少于一年。

相关说明:车用天然气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价格水平会受天然气门站价格和市场需求的影响而调整。建立出租车运价与车用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可以适时对出租车运价进行动态调整。但为避免出租车运价频繁变动,同时要求启动联动机制后,运价调整的间隔时间不少于一年。

六、其他相关要求

出租车经营者和驾驶员应本着双方自愿、优质服务、合理收费的原则,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保持车内外整洁。

严格执行规定的运价标准,在出租车醒目位置标明基价里程和运价标准。规范经营,不得欺诈乘客,不得拒载和随意拼车,不得乱收费,乱加价。

使用税务部门印制的统一票据,做到乘客上车打表,下车给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自觉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和社会监督

相关说明:对社会群众普遍关心关注巡游出租汽车行业的服务质量水平问题,专门进行了规定和要求,希望相关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提升。

七、执行时间。本次运价调整及改革自201931日起执行。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