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957/202401-00009  信息分类: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4-01-29  发布时间: 2024-01-29 11:0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区发改委2023年帮扶工作总结
人: 初审:李明     复审:蒋芳    终审: 武胜

区发改委2023年帮扶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表时间:2024-01-29 11:09 责任编辑: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区发改委2023年帮扶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区发改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按照“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帮扶思路,优化帮扶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帮扶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帮扶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部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及“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纳入2023年党组对标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始终坚持把乡村振兴和定点帮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制度,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由具体业务股室统筹单位帮扶工作,并明确专人负责收集、联络、对接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统一领导。研究制定《埇桥区发改委2023年帮扶工作计划》,认真对标落实,全年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党组扩大会学习研究帮扶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明确帮扶内容,细化帮扶措施。定期召开乡村振兴会议研究驻村帮扶工作,听取驻村干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帮助解决问题

二是注重调研指导。制定调研方案,领导班子2023年赴定点帮扶村调研4次,听取驻村干部工作汇报,梳理分析村内问题,研究制定具体帮扶措施方案。对帮扶村基层党建、村情村貌、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细致研究了宋庙村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解决对策和建议,确保调研达到察实情、谋良策、破难题、促发展的实效。2023年协助解决帮扶村内道路、打井等民生问题。

(二)深化帮扶落实。结合年度帮扶工作任务,聚焦“十看十问”,加强帮扶责任人的教育培训和管理。通过集中学习机会和以会代训等方式,开展帮扶责任人的帮扶业务教育培训,提升帮扶责任人的帮扶能力水平。督促帮扶责任人落实日常联系指导、定期入村入户走访制度,对包保户进行实地或电话走访,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收入核查,文明新风倡导等,并及时记录上报户内问题。

下一步,埇桥区发改委将加强调研,结合村级实际,会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制定切合宋庙村实际的帮扶计划,细化帮扶措施,在项目谋划上下功夫,在发展特色产业上出思路,积极推动村级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提升群众收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