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 财政资金 > 财政专项资金 > 制度文件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949/202008-00030  信息分类: 制度文件
 内容分类: 其他,财政、金融、审计、统计,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4-03-12  发布时间: 2024-03-12 15:4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宿州市埇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财务管理制度
人: 初审:刘婷婷     复审:潘广芝    终审: 朱兵

宿州市埇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财务管理制度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发表时间:2024-03-12 15:49 责任编辑: 经济和信息化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宿州市埇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财务管理制度

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本着勤俭节约,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的原则,合理使用办公经费,保证机关正常运转,根据《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依据区纪委监委、区财政局、区国库支付中心及其他相关财务规章制度,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 收支管理

资金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原则,即所有收入缴存国库支付中心或非税收入管理局,严禁截留、坐支、挪用和私设“小金库”、公款私存、账外公款,并按规定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专用票据。

支出由国库支付中心集中支付,凡财政拨付的正常经费、专项资金以及其他各项资金,由局财务股统一管理,按照资金性质用途分别办理支出,按规定用途使用。

二、审批程序

局机关的正常经费开支,按下列程序审批:经办人应取得合法票据,经办人员签字并注明用途(应附清单),大额票据需经2个经办人员签字,财务室初审票据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并分类汇总,经分管局长审核,由分管财务负责人审批后,报局负责人阅知。项目资金及5000元以上大额资金支出须经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后,再按上述程序逐级审批。

三、经费支出管理

按照“必保支出、必要支出、专项支出”的支出顺序,合理安排支出,加强预算管理,规范支出行为。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不得超范围、超标准开支,不得借任何名义擅自发放各种津贴补贴、补助和奖金;根据上级关于公务费零增长的要求,实行当年支出预算不超上年。

1、办公费及设备购置费支出

局机关购置办公用品和设备,由办公室统一办理,属于购置固定资产的,须报请有关部门批准后,方可进行分散采购或集中采购。各股室购置工作需要提出申请,报分管领导、局长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购置。凡各股室未经批准自行购买办公用品,财务一律不予报销。

2、差旅费支出

单位工作人员出差所发生的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开支标准,按照近期出台的《埇桥区机关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执行。因会因事确需出差,需由局长和分管领导批准。

3、公务接待费支出

单位招待费按总额进行控制,全年支出不得超过预算支出指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纪检监察部门有关文件规定,公务接待费报销实行“四单合一”制度。由局长或分管局长批准,实行派餐通知单,由办公室安排到定点饭店按标准就餐。

4、项目资金核算。

项目资金实行专项核算。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严禁套取项目资金,严禁公款私存,设置账外账和“小金库”。单位要根据专项支出的不同项目,分别建立专项支出明细账,单独核算并反映资金收支余等情况。对已完工的项目,资金如有结余,一律按财政部门验收报告意见处理。年内未完工的项目,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四、财务人员岗位职责

1、财务负责人岗位职责:负责财务部门全面工作,依据人事部门提供的工资通知编制工资表,发放职工工资,并办理本单位职工养老保险费用、医疗保险费用的计缴和住房公积金代扣工作;及时做好与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重要事项及时向领导汇报,及时处理;准确做好各项财务测算,为局领导的决策提供依据。

2、记账会计岗位职责:负责编制和登记管理明细账、总账及会计凭证管理等工作;负责编制会计报表,并做到数字精确、账账相符,并及时报送;负责对单位各种会计凭证、会计账薄、会计报表的定期收集,审查核对、整理立卷,并装订成册。

3、报账员岗位职责:负责办理本单位应缴财政专户和其它收入的报账业务;负责办理局机关日常经费支出及专项支出的报销业务;负责保管、使用本单位的备用金;负责各类往来款项及债权债务、固定资产的清理登记工作,定期与会计中心核对,确保登记簿上的债权债务与总帐相符。

五、结算管理

严格遵守《现金管理条例》,现金的支出,外部结账金额在1000元以上一律使用转账或汇款(特殊情况除外),不得使用现金。按照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公务开支,原则上不再使用现金结算。对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财务及现金管理有关规定制度进行管理,定期盘存现金,核对银行往来账务,做到日清月结,准确无误。

六、财务监督管理

机关财务工作要接受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组织实施的各项监督检查,并积极予以配合。要根据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提出的审计检查报告改进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工作。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