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949/202303-00012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3-05-23  发布时间: 2023-05-23 18:55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2321”行动计划2023年工作要点》
人: 初审:黄宇齐     复审:潘广芝    终审: 朱兵

【文字解读】《宿州市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2321”行动计划2023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表时间:2023-05-23 18:55 责任编辑: 经济和信息化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文字解读】《宿州市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2321”行动计划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2月8日,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了《宿州市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2321”行动计划2023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现将《工作要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持续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分年度落实宿州市《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2321”行动计划》,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起草了《宿州市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2321”行动计划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了2023年度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以深化提质扩量增效“2321”行动为抓手,推动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在起草过程中,征求了各县区人民政府以及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等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吸收采纳部分意见,按规定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会议审定等程序。

四、工作目标

围绕持续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力争2023年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围绕“5+5+N”产业布局,实施优势产业强链、成长产业延链、新兴产业补链工程;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普及工程,打造省级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2个,培育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0家左右,推广工业机器人150台左右,争创省级数字领航企业。

五、主要任务

《宿州市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2321”行动计划2023年工作要点》主要包括五个部分二十个方面内容:

(一)全面提升发展质量。从强化优质企业培育、优化产业生态布局、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强核心技术攻坚、推动科技成果应用、加快数字转型赋能、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推进质量品牌建设8个方面,明确实施专精特新培育行动、科技创新“151”工程等工作,推动全市制造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

(二)合理扩大规模总量。从强化市场主体培育、聚力扩大有效投资、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加速推进融合发展4个方面,明确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落实“链长制”工作方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推动全市制造业实现量的合理增长。

(三)着力提高发展效益。从推进绿色节能发展、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支持企业降本增效3个方面,明确优化亩均效益评价体系等工作,推动全市制造业实现效益提升。

(四)提升助企服务质量。从强化要素保障、发挥平台作用、优化营商环境3个方面,明确推行“标准地”改革、营商环境对标沪苏浙专项行动等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健全完善保障措施。从健全协调调度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2个方面,明确常态化开展调度的方式方法,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有效落实。

六、创新举措

实施“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科学制定评选办法,根据企业规模、行业类别,从不同维度评选“亩均效益领跑者”。持续巩固金融支持“亩均论英雄”改革成果,大力推广“亩均英雄贷”金融服务模式,引导企业大力提升亩均效益。

七、落实措施

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精准有效的行动计划推进体制机制,常态化开展工作要点实施情况评估调度。同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单位: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解 读 人:市经信局经济运行科科长  汤黛

政策咨询电话:0557-30228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