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949/202311-00003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3-11-23  发布时间: 2023-11-23 15:21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冬季一氧化碳中毒怎么办?
人: 初审:黄晨曦     复审:黄宇齐    终审: 朱兵

冬季一氧化碳中毒怎么办?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发表时间:2023-11-23 15:21 责任编辑: 经济和信息化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冬季一氧化碳中毒怎么办?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容易发生在寒冷季节的夜间及清晨时分。在通风不良处使用柴火、蜂窝煤、木炭取暖或者吃炭火锅等,燃气热水器安装于密闭浴室,在车窗密闭、开着空调的车内睡觉,火灾现场等,都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怎么办

当察觉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已经受到麻痹,手已不听使唤,因此,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常常无法进行有效的自救。

紧急处理措施

当发现身边有人出现一氧化碳中毒时,立即开窗通风,将中毒人员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解开患者领口,保持呼吸道畅通,并拨打120。如果患者出现了呕吐,要将口腔、鼻腔内的污物清除干净,同时要注意保暖,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检查神志不清的患者呼吸、脉搏、血压等情况,决定是否进行心肺复苏等紧急处理。同时,注意关闭管道煤气、燃气灶、热水器阀门,熄灭炭火等,避免使用容易产生火星的物品。

分级和症状

临床上,主要通过患者的碳氧血红蛋白含量进行一氧化碳中毒严重程度的分级。

轻度中毒

碳氧血红蛋白含量在10%-20%,判定为轻度中毒。患者会感觉到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有冠心病病史的患者可能再次出现心绞痛,患者如能及时脱离中毒环境,吸入新鲜空气或者氧疗,症状一般会很快减轻、消失。

中度中毒

碳氧血红蛋白含量在20%-40%时,判定为中度中毒。患者在轻度中毒症状基础上,可出现呼吸困难、脉速、多汗、烦躁、视物不清、运动失调、嗜睡、浅昏迷等,口唇黏膜可呈樱桃红色,瞳孔对光反射、角膜反射迟钝等症状,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重度中毒

碳氧血红蛋白含量超过40%,判定为重度中毒。患者会迅速出现昏迷、呼吸抑制、肺水肿、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各种反射消失、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40摄氏度左右的高热,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幸存,也会遗留严重后遗症。

一氧化碳中毒的诊治

在影像学上,一氧化碳中毒所致脑组织缺氧引起脑病的基本原因是脑血管痉挛。伴随脑血管痉挛,脑组织广泛缺血、出血及水肿、肿胀,严重者脑血管痉挛可致脑血栓形成,致基底节区,甚至大脑皮层形成梗塞,白质广泛脱髓鞘改变。但是,影像表现并非一氧化碳中毒的特征性表现,需要专业医师判定。

治疗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最主要的工具为高压氧,在发病6小时内效果最佳。高压氧是利用更多的氧分子把病态的碳氧血红蛋白中的血红蛋白“抢过来”,重新形成正常的氧合血红蛋白,重新运输氧气到全身,从而纠正细胞缺氧的状态。

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需要连续进行10-14天的高压氧治疗,如果经过几次治疗后患者感觉身体无碍就中断治疗,耽误会容易导致迟发性脑病的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是指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经抢救,在急性中毒症状恢复后经过数天及数周表现正常或接近正常的“假愈期”后,再次出现以急性痴呆为主的一组神经精神症状。因此,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应遵医嘱,尽早并足时间进行持续性高压氧治疗,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发生迟发性脑病。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