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 教育信息 > 中小学信息公开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93/202312-00012  信息分类: 中小学信息公开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科技、教育,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3-12-21  发布时间: 2023-12-21 17:34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教体局开展“小初衔接”数学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人: 初审:吴昊     复审:陈奕斐    终审: 郭庆

埇桥区教体局开展“小初衔接”数学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发表时间:2023-12-21 17:34 责任编辑: 教育体育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教体局开展“小初衔接”数学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12月20日,埇桥区教体局在宿州市第十一中学银河四路校区举行“小初衔接”数学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区教研室相关负责人及各中小学数学教师近500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宿州市拂晓小学教师李伟执教二年级的《评选吉祥物》。这是学生们第一次接触数据的调查与收集的相关内容,李老师从评选新年的吉祥物入手,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实践操作。通过投票等调查方式,学生理解了收集数据和整理数据的方法。课堂上,学生们认真聆听,积极参与,在融洽的师生互动中掌握了知识。

宿州市第十一中学教师王宜龙执教七年级的《数据的收集》。通过小学阶段的学习,学生已具备了数据意识。王老师将小学统计内容与初中统计内容进行对比,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结构出发,进而延伸发展。为调查人们的节水意识,王老师借助课本上的实例和学生的亲身经历,让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设计统计活动,体验统计的过程,进一步感受统计活动的目的是为作出决策。

课后,区教研室中学数学教研员程正娟从两节课例出发,结合新课标,从“学习内容的整体性、学科本质的一致性、学生学习的阶段性”出发,对义务教育阶段关于“统计”领域教材编写的整体结构进行梳理。宿州市第二中学教师马杰做了《从教学设计到教学论文的撰写思路》的专题讲座。最后,区教研室主任朱祖庆对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小学老师向前走一步,就会知道学生进入中学学什么。中学老师知道学生已具备了怎样的知识结构及其所学程度,就会思考该怎么教。加强对学生和教材的深入研究,有助于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

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应立足于课堂上的培养。自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发布以来,区教体局教研室高度重视,开展各级各类学习研讨活动,引导老师学习新课标,理解新课标,让新课标精神和要求在课堂上落地生根。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