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 教育信息 > 中小学信息公开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93/202401-00003  信息分类: 中小学信息公开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科技、教育,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4-01-05  发布时间: 2024-01-05 17:00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关于做好期末考试和学生学业质量评价工作的通知
人: 初审:吴昊     复审:陈奕斐    终审: 郭庆

关于做好期末考试和学生学业质量评价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发表时间:2024-01-05 17:00 责任编辑: 教育体育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关于做好期末考试和学生学业质量评价工作的通知

各中心校、区直中小学(集团校、高中):

为认真做好全区普通中小学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与学生学业质量评价工作,现就有关意见建议通知如下:

一、合理安排中小学期末考试的时间。

根据市教体局2024年寒假放假的安排: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月27日(腊月十七)放假,普通高中学校2月3日(腊月二十四)放假,我区小学和初中期末考试时间建议安排在1月22日至25日进行为宜。其具体考试日程及各高中期末考试时间日程由各校结合实际合理安排。

二、加强命题和考试过程的管理。

期末考试由各校自主组织命题与实施。一要注重加强命题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培训,强化命题研究,切实提高自主命题能力、水平与质量。要严格规范期末考试的命题内容范围,不得超越国家课程标准。命题要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教学目标达成情况,适当注重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型、探究性试题比例,但要防止考试难度过大,加重学生学业负担。要注重体现素质教育导向,不出偏题怪题,减少机械记忆性试题,反映和体现课程和教学改革发展的要求。二要注重加强考试过程的常规管理,规范试卷安全保密保管,严格执行中心校、学校制定的期末考试实施方案和既定日程。要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诚信教育,以优良的考风带动和促进优良校风、教风、学风的形成。

三、准确分析和合理运用考试结果。

期末考试是学生学习过程阶段性评价的方式之一,具有诊断学情教情、改进加强教学、评价教学质量等诸方面功能。各中心校、学校一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要求,严禁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期末考试分数和考试排名(但要以适当方式告知学生及家长),考试结果实行等级或学分评价。二要加强对试卷评析工作的指导,组织各学科课任教师运用期末考试结果精准分析学情教情,以利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帮扶辅导,科学研判教学工作的重点难点,切实改进课堂教学,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同时学校要加强对考试结果的整体分析,对教学质量作出科学判断,并针对性地加强对教师教学的指导和培训。

四、注重学业评价的全面性和科学性。

各校要积极树立基于发展素质教育的课程与学业质量评价理念,建立和完善学习过程评价与考试结果评价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积极加强对学生日常学习过程的评价,通过课堂观测、随堂练习、实验操作、课后作业等方式开展学生学习情况的即时性评价;通过定期交流、主题演讲、成果展示、学生述评等方式开展阶段性评价等。除小学一、二年级外,其他各年级期末考试在采用必要的纸笔考试的同时,鼓励根据各年级所开设的各学科课程及学习内容特点,组织开展操作性、实践性、体验性非纸笔考试的评价活动,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学习习惯与学习表现、学习能力与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评价,全面反映学生的学业水平与发展状况。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2024年1月4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