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督导信息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93/202402-00009  信息分类: 教育督导信息
 内容分类: 其他,科技、教育,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4-02-20  发布时间: 2024-02-20 17:12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2024年全区教育督导工作计划
人: 初审:梁好     复审:陈奕斐    终审: 郭庆

2024年全区教育督导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发表时间:2024-02-20 17:12 责任编辑: 教育体育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2024年全区教育督导工作计划

2024年,全区教育督导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全区教育中心工作,明确政治导向,改进工作作风,改革督导机制,创新督导方式,强化结果运用,提高督导实效,以高质量的教育督导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深化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依据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省、市、区实施意见,全面贯彻《安徽省教育督导条例》,落实《安徽省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深入做好推进工作。结合埇桥实际,着力推进督导室--督导协作区--督学责任区三级督导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全领域、全口径、全支撑、全保障”教育督导新体制新机制。

二、切实做好教育职责评价考核

坚持突出重点,聚焦年度教育重点工作,细化镇、街、区直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指标内容。完善督导评估和考核的程序及方法,不断优化关心支持教育环境。全面对照区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制定工作方案,查缺补漏,深入总结,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自评和迎检工作。

三、全力推动教育督导一号工程

继续把“双减”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坚持校内校外两手抓,加强部门联动,推进常态化监管。督促学校发挥主阵地作用,提高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质量。充分发挥专兼职督学作用,加强经常性督导。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实施随机暗访督导。对问题多发频发的典型问题加大通报力度,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问题多发的中心校、区直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约谈和问责,对造成严重恶劣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四、着力推进两项教育督导评估

指导督促各镇、街以及相关部门按照学前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对照新修订的幼儿园督导评估指标体系,高标准推进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注重发挥督导评估的指导、引领、监督、促进作用,全面推动问题整改以及办园水平提升。持续优化网络评估,实地核查,跟踪整改环节,不断提高督导实效。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监测复查长效机制,巩固基本均衡成果。系统谋划、重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聚焦关键指标,加大督导指导力度,提高创建质量。

五、统筹做好各类专项督导评估

围绕全区教育阶段性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开学工作、体育工作、安全工作等专项督导,引导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强化内涵建设,推动质量提升。针对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风险防控、防溺水等督导。启动实施“五个一”常态化教育教学管理督导评估,引导学校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优化初中新生入学学科素养监测,推动实施学科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落实学校年度目标管理综合督导评估机制。探索实施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监测体系,推进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

六、持续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

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落实挂牌督导工作要求。在做好常规督导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双减”“五大行动”“五项管理”“科学保教”等方面,规范学校(幼儿园)办学(园)行为,促进教育质量提升。积极推动责任督导与学校内部督导的有效衔接与有机结合,完善学校自主运行机制。用好教育督导信息化管理平台等信息技术手段,减少不必要的表格、材料,实地督导更多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等方式开展,强化督导实效,注重为基层减负。

七、努力提高督学队伍整体素质

强化督导培训,采取专题培训、集中研训、网络学习、考察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督学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大力实施教育督导课题研究,积极申报督导新课题,推进教育督导科学化、专业化。建立完善责任督学考核办法,督促督学履职尽责。完善督学考核评价机制,建立督学退出机制,对不履职、不合格督学予以清退。

                                                                                           埇桥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2月19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