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科学技术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26/202204-00017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 2022-04-01  发布时间: 2022-04-01 20:14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人: 初审:邵昊杰     复审:张桂银    终审: 黄家军

【文字解读】《宿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科学技术局发表时间:2022-04-01 20:14 责任编辑: 科学技术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文字解读】《宿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十三五”期间,宿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速科技创新资源汇集,加快先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市科技创新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多项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和提升,为“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安徽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编制《宿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的总体考虑

为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规划》有以下3个特色:

一是注重时代性。紧紧把握新时代发展脉搏,紧跟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态势。二是注重战略性。坚持使命优先、服务战略,为省市系列战略部署提供科技支撑。三是注重协同性。注重与全市各“十四五”专项规划的衔接和融合,坚持全市一盘棋,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等吸收进来,纳入规划内容。注重将“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重点领域结合宿州市重点产业予以布局,落实全市关于“一城两区三基地”的定位。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组织起草。市科技局高度重视《规划》的编制工作,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认真进行了前期准备、动员部署、研究讨论及广泛调研,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二是征求意见。2021年12月2日,市科技局以文件形式书面征求全市各有关单位、科研院所及各县区(园区)科技主管部门的意见,并通过市科技局网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订。

三是专家论证。2021年12月16日,市科技局召开宿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论证会,邀请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专家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论证并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

四是会议审查。2022年1月29日,市科技局党组会议对《规划(送审稿)》进行了审查。

五是送审定稿。2022年2月,市科技局向市市场监管局及市司法局递交送审材料,完成公平竞争性审查及合法性审查。2022年3月10日,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最终形成《规划》。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四章十七节,对我市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与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市“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指导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依据。

(一)第一部分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总结“十三五”时期宿州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分析发展形势,研判发展方向。

(二)第二部分总体思路。未来五年,宿州科技工作将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这一主线,以打造“两地、三区、一中心”(即科技创新政策扶持新高地、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汇聚地,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科技金融融合创新试验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区,区域科技创新策源中心)为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夯实创新发展基础,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企业创新主体动能,提升创新主体发展水平,统筹创新资源配置,拓展创新发展空间,提升区域创新发展综合实力,为建设“一城两区三基地”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宿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主要目标

序号

指  标

2025年

1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

10

2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

35

3

高新技术企业数(家)

500

4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强度(%)

1.4左右

5

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人年)

≥17

6

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亿元)

50

7

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家)

12

8

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家)

20

9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12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一是通过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推进社会化科学普及,培育良好创新生态,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二是通过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加快研发机构建设、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加快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加大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三是通过提升创新孵化服务能级,建设高端产业创新平台、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载体,提升创新整体效能。四是通过持续引进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及团队,建立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集聚高层次科技人才,强化创新源头供给。五是通过拓宽校地创新合作渠道,深化区域创新交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科技开放合作,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体系。六是通过完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强化民生领域科技创新、支持军警民融合产业发展、促进科技文化服务业融合,推动科技服务惠及民生。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谋划成立市委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上下协同、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与协同推进的规划实施机制。完善市场化科技投入体系,建立多元化项目资助模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效应。进一步健全科技领域重大风险的研判、决策、评估、防控机制,建立全市科技创新主要指标通报制度,在全社会形成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宽容自由的学术氛围、诚信道德的科研环境。

 

解读单位:宿州市科技局

解读人:宿州市科技局计划科徐昆鹏

政策咨询:0557-30257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