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财政局 > 工作开展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965/202201-00020  信息分类: 工作开展
 内容分类: 公告,综合政务,财政、金融、审计、统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1-17  发布时间: 2022-01-17 16:32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召开往来账款清理及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推进会
人: 初审:张海峰     复审:张海峰    终审: 陈亮

埇桥区召开往来账款清理及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财政局发表时间:2022-01-17 16:32 责任编辑: 埇桥财政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召开往来账款清理及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推进会

1月16日,埇桥区召开往来账款清理及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推进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全区往来账款清理及国有资产集中清查工作再动员,部署下一阶段往来账清理和资产清查工作,进一步摸清全区往来账清理的具体情况和国有资产资源家底,全面彻底的清理往来账,建立科学高效的往来账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运营机制,为建设美好埇桥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由区委常委、副区长魏启宏主持,区政府有关部门、直属单位、区属国有企业和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参加了会议。会议首先由区财政局通报了往来账款清理及国有资产清查情况,然后魏启宏副区长对推进工作做了部署。

通报指出,清理整顿财政资金往来款项,是加强预算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关键环节,也是盘活财政资金,缓解资金调度困难,提高预算执行率的重要措施。宿州市埇桥区往来款清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区68家区直部门、25家乡镇、11家街道应收款的清欠情况进行摸排登记,目前进展还不够快。下一步要扎实推进往来款清理工作,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二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清理工作扎实推进;三是要明确责任,密切协作;四是要明确本次往来款项清查范围;五是要认真核查,加强对账;六是要强化措施,依法清收;七是要依法取证,依法核销;八是要及时清理。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第一阶段自查申报工作已结束。存在的问题有:一是部分单位工作方式简单;二是国有资产存在价值失真现象;三是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不及时;四是国有资产报废核销处置不及时;五是土地房产权属不清较为严重;六是对资产管理工作重视不够。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迅速行动,抽调专人,开展复查和问题汇总整改阶段工作任务,针对清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有关资产管理制度,防止“前清后乱”现象,同时加强督促指导,确保资产集中清查工作高质量完成。


    魏启宏要求,根据通报的情况看,全区往来账清欠清收工作呈现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全区清欠的历史基数大,二是全区的清收进度缓慢。往来账清理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彻底转变清理往来账“走过场”的思想,切实认识到往来账是财务管理重要的一环,是化解财务风险的重要手段。同时,要把清理工作与国家有关的财经政策和法规结合起来,以政策为指导,以法规为准绳,积极稳妥地推进往来账清理工作。二是落实到人。各有关区直部门、乡镇、街道自身内部还要进一步划分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三是制定计划。要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出清理计划。四是实施清理。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有序推进清理工作。清理中要具体分析往来账形成的原因,根据不同情况,对往来账分门别类地加以整理,并形成处理建议。五是中介介入。可以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往来账的清理工作,甚至对往来账进行专项审计。六是清理总结。各有关单位会后要开展集中清理,每月都要撰写总结报告。对全区国有资产集中清查,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前提,也是为区政府落实向区人大常务委员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打好基础。目前,资产清查第一阶段自查申报工作已结束。下一阶段资产清查工作,一是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清查工作重要意义是建立现代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客观需要,是有效降低行政成本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重要保证。二是要明确目标,扎实推进资产清查各项工作,这次资产集中清查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摸清全区国有资产资源的家底,为提升资产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水平打好基础。要突出工作重点,严格工作程序。三是要狠抓落实,确保资产清查工作圆满完成,要强化领导责任,严肃工作纪律,抓好成果转化。

魏启宏强调,往来账清理和国有资产集中清查工作事关全区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从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打造为民务实廉洁政府的高度,扎实工作,快速推进,一以贯之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资产清查的各项任务,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埇桥的崭新篇章,为建设美好埇桥作出应有的贡献!(张海峰)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