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财政局 > 工作开展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965/202206-00006  信息分类: 工作开展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其它,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6-17  发布时间: 2022-06-17 10:3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效
人: 初审:张海峰     复审:张海峰    终审: 丁玉梅

埇桥区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效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财政局发表时间:2022-06-17 10:39 责任编辑: 埇桥财政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效

2022年是埇桥区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收官之年,也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的关键之年。埇桥区高度重视,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再动员、再提升,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效。通过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努力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主要采取以下工作举措:

一、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按照“全面覆盖、能力持续提升”的总体思路,制定了任务清单,采用闭环式管理,压实各预算部门主体责任,建成了全区绩效管理联络员队伍,并开展了业务培训,建立了工作联络和调度机制,强化业务指导和服务,推动加快建立党委政府领导、财政部门牵头、预算部门主体落实、社会广泛参与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确保年底前圆满完成改革任务。

二、进一步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基础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形成较为完善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二是进一步完善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并实施动态调整完善。三是完善绩效管理信息系统。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将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全流程嵌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全流程信息化。四是完善绩效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绩效管理业务培训,采用现场和在线视频会议以及直播答疑等形式,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绩效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强预算绩效评价第三方机构信用管理平台应用和对第三方机构的管理考核、监督、引导和规范。

三、进一步深化预算与绩效管理的融合

一是强化事前绩效评估。落实新出台重大政策、新增重大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全覆盖。加强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预算审核,实施事前绩效评估与预算评审有效衔接,将审核和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二是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全面设置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将绩效目标作为项目入库和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实现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下达、同步向社会公开。三是强化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开展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实施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绩效监控全覆盖。建立重大政策、项目绩效跟踪机制,对监控反映出的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预计无法实现绩效目标、预算执行与绩效目标偏离较大、已经或预计造成重大损失浪费或风险等问题,督促各部门采取申请调减预算或暂停项目实施等处置措施,保障项目有序实施,资金高效使用。四是强化绩效评价管理。健全完善单位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落实绩效自评全覆盖。调整完善部门评价项目选取方式,有序实施部门绩效评价。建立健全绩效自评和部门评价抽查复核机制。完善财政绩效评价机制。探索建立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机制。五是强化绩效结果应用。严格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将本级部门整体绩效、项目支出绩效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逐步实现将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与资金分配挂钩。

四、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协同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和方式。推动形成政府统一领导、财政与预算部门同心协力、社会各方支持的预算绩效管理新格局。二是强化绩效监督问责。落实财政、审计协调联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建立健全向同级人大报告制度,落实重点项目绩效目标随预算草案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上年度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和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将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随预决算同步向社会主动公开。三是完善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完善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机制,继续将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结果纳入区委综合考核和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围。

五、创新结果应用形式,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一是严格事前审核把关。指导部门单位做好拟延期政策、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扩大财政评估范围,提高政策决策和预算安排的科学性。严格审核绩效目标,做实成本绩效指标,提高目标科学性、规范性、完整性以及与预算资金的匹配度。二是强化事中运行监控。利用信息化系统开展部门动态监控和财政重点监控,及时发现并反馈问题,督促限期整改,推动绩效目标如期实现。三是推动绩效评价提质扩围。加大对部门单位自评情况的抽查复核力度,提高评价质量。扩大财政重点评价范围,督促部门改进管理、完善政策、调整预算,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政策更好落实。四是加强信息报告公开。细化部门单位向财政报送绩效监控、评价资料要求,深化绩效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结果向人大报告机制,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六、创新重点领域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运行综合绩效

一是深化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管理。探索与重大政策和项目绩效管理有机结合的路径,推动实现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管理全覆盖。二是实施政府预算绩效管理。选择1-2个乡镇,实施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全面分析财政运行状况,增强财政运行的可持续性。三是探索全成本绩效管理。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选取部分项目开展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试点,探索建立“成本和效益并重”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四是推动绩效管理全覆盖。积极推进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绩效管理,探索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投资基金等领域绩效管理,加强转移支付、政府债券项目绩效管理,实现预算绩效管理的全面覆盖。(埇桥区财政局 张海峰)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