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079/202204-00015  信息分类: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内容分类: 其他,国土资源、能源,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2-06-10  发布时间: 2022-06-10 16:24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大泽乡镇前进村驻村工作队2022年度计划及任期规划
人: 初审:孟玲艳,吕明山     复审:欧静靖    终审: 马传海

大泽乡镇前进村驻村工作队2022年度计划及任期规划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表时间:2022-06-10 16:24 责任编辑: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大泽乡镇前进村驻村工作队2022年度计划及任期规划

为促进2022年大泽乡镇前进村驻村工作队及乡村振兴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宿州市选派干部全程纪实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区组字〔2021〕177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中央一号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文件要求,履行好驻村干部的工作职责,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切实解决村民的生产生活问题,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主题,围绕党的建设、农民增收两大目标,推进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制定以下工作规划。

一、基本情况

前进村位于大泽乡镇南部,辖区面积8.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200亩,下辖乔西、乔东、余圩子、朱庙、喻庄、后楼、小郭家、小乔庄、前楼新庄、前楼老庄、蒋洲子11个自然村。总人口1284户,4273人,常住人口969户3690人。脱贫人口187户、480人、监测对象6户、17人、村两委7名成员,村党组织现有党员136名,村民小组下设7个组、分19个网格19个网格员。1所卫生室、医生3人、小学一所,下设前楼、后楼和后朱三个党支部。前进村2021年申报实施产业到村项目前进村综合水产养殖项目(申报资金98万元),现已全部完工,镇级初验合格,待区级验收。前进村2022年申报产业到户51户,补贴金额11.26万元。其中种花生37户,养猪1户13头,养羊7户养牛5户,养狗1户/10只。2022年集体经济收入35.65万元。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三、年度计划

根据大泽乡镇政府工作安排,前进村土地增减挂拆旧区任务量占全镇绝大部分。前进村将土地增减挂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结合区域实际,推动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破解村集体收入难题以及现代农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使乡村环境彻底改善,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驻村工作队根据现场调研情况及上级工作安排,2022年度工作重点放在土地增减挂上,争取在年底前完成小乔庄、朱庙、喻庄3个自然庄的拆迁复垦工作,积极筹划安置点的布局和规划,推进镇区安置点建设进度,争取让群众用最短的时间,能够入驻进环境优美、质量过硬,配套完善的新型社区,真正让群众实现安居乐业。

四、任期规划

为用足用好土地增减挂政策,实现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资源配置,推进资源、资金优势互补。大泽乡镇前进村驻村工作队紧抓指标机遇,根据前进村地理位置偏远、空闲宅基地多、位于塌陷区域等特点,多举措强力推进土地增减挂工作,争取在任期期间将剩余村庄全部完成拆旧复垦,将村域居民全部搬迁至镇区安置点;通过增减挂政策盘活土地存量,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1.加强组织领导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土地增减挂钩工作。成立以村书记为组长的土地增减挂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村土地增减挂钩工作队,由各村包村干部担任队长,村“两委”干部、前进村驻村工作队为队员,确保人员充足。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由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推进全村土地增减挂钩工作。

2.加大政策宣传

各工作队结合疫情防控疫苗宣传动员工作,进村入户召开群众会议宣传土地增减挂钩的目的、意义及各项补偿标准,充分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拆旧复垦。

3.加强联系,紧密配合

在开展土地增减挂钩工作时,落实土地丈量、登记造册、青苗登记造册、土地权属清查、管理权属调整、矛盾纠纷调解;全力配合项目业主和建设单位按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实施的各项工作。

4.加大拆除力度

各工作队入户调研实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严格按照拆旧复垦标准,因地制宜,切实把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做实、做细、做规范。

5.先易后难,示范带动

按照先易后难、逐步展开的方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群众真正看到土地增减挂钩带来的实惠。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全镇土地增减挂钩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