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108/202203-00027  信息分类: 工作推进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2-03-31  发布时间: 2022-03-31 16:40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做法交流稿
人: 初审:徐豹     复审:邱守千    终审: 何姗

埇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做法交流稿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表时间:2022-03-31 16:40 责任编辑: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做法交流稿

政务公开的推行是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权力透明度的有力举措;是推动基层群众民主参与,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合理措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精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现将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概述

埇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以政务公开为依托,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助推住建系统民生工程建设。

(一)以政策为中心,完善决策、发布、解读全过程,提高公开水平。

一是主动征求意见。出台涉及民生、企业发展等文件政策前,及时通过政务网站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并及时公开意见建议采纳情况。

二是做好信息发布。对上级部门及局机关印发的涉及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等重点工作的文件、政策,及时在网上公开发布,加强政策宣传力度,保障政策实施效果。

三是强化政策解读。通过文字解读、视频解读、领导解读等多种方式,对公开的文件政策进行解读,帮助群众对出台的政策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了解政策的内涵。

(二)以时效为基础,做到过程、结果、流程全公开,确保及时全面。

一是定期公开工程进度。每季度定期公开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等重点工程进展情况,让群众知晓住建系统重点工程进度,支持工作开展。

二是及时公开资金明细。发布《埇桥区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明细表》《埇桥区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农户名单》《埇桥区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名单》《公共租赁住房补贴发放汇总表》等信息,及时公开拨付的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和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资金以及享受政策的人员名单,确保公开、公正、透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主动公开办事流程。发布《埇桥区危改户认定程序》《埇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障性住房或者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办事指南》等信息,让群众知晓办事流程和材料,落实“最多跑一次”,打造服务型机关。

(三)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回应、研判、反馈全渠道,解决群众关切。

一是积极主动回应。积极公开住建系统时下重大社会热点新闻事件,宣传上级部门发布的最新惠民、惠企政策,强化正面信息公开,弘扬社会正能量。

二是精准问题研判。结合住建系统民生工程日常调研情况,发布《埇桥区2021年度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解答》等信息,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采用“一问一答”方式,为群众答疑。

三是及时沟通反馈。设置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分流改造等重点工程热线,向社会公开,及时有效处理群众咨询和投诉的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

以民生工程为重点信息准确、保护隐私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远工作,具有时效性,需要不间断的更新。危房改造、公共租赁住房补贴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在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单位积极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各项要求,确保公开及时、内容准确,在信息发布过程中,注重保护好群众个人隐私。

主要做法

)加强组织领导,从根本上保障工作的开展。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人事变动及工作要求及时调整有关人员,确保领导机构的完整,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做好网上公开信息工作。

)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建设。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逐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持续公开,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积极主动学习政务公开知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通过学习《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操作手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了解政务公开内容要求,为更好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做准备。

(四)联动业务部门、广开信息来源。政务信息工作涉及面广,特别是有些综合性信息,单靠一个部门很难全面、完整的反映出来。为此,在信息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办公室的中心地位和作用,在搞好信息分类整理、归纳提报的基础上,对一些涉及部门多,难以全面掌握情况的综合信息,分管领导和办公室出面联系协调,联动业务部门。对一些重要信息,办公室还组织协调相关股室深入调研,共同研究、整理,确保及时、全面的报送。

(五)聚焦重点领域,强化信息更新时效。民生工程、社会保障、政策文件等是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信息重点,要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要切实提高信息意识敏锐性,增强信息报送工作主动性,实时关注工作动态,善于捕捉信息的“共鸣点”和“兴奋点”,及时传递、及时上报,确保信息第一时间报送,让政务公开标准化、运行规范化、公开常态化、更新时效化。

)补差补缺补漏,认真做好整改工作。按照第三方测评所提出的不足之处,我局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吃透精神,对比第三方评估问题,逐条逐项整改,确保改到实处,改出成效,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确保以后不再出现类似的错误。

主要成效

一是把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业务工作中体现公开的要求,防止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同时,立足于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改进服务,使老百姓能够看得见政务公开带来的变化、感受到政务公开带来的便当。

二是提高了政务公开的技术含量。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所有行政权力以及权力行使的各个环节都固化上网,将手续办理形式公开公示,权力运行流程清晰,职责明确,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

三是注重对公开内容及过程监督制约。建立信息公开“三审”制度,对权力网上运行情况实施同步监控,每个工作人员操作公开的内容必须由审核人员把关后,才能对外发布。通过严格审核确保了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官方性,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增强了权力运行的规范性,为预防腐败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通过联动业务股室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度。将民生工程进度、政策、资金拨付情况等与业务部门进行沟通,将信息进行发布,注重时效性、准确性,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奠定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核心重要性。

四、主要启示或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定期研究安排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反馈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对存在问题进行研究、整改。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围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深化政务公开。做到规定公开、全面公开。

(二)抓实重点内容,做好专栏维护。聚焦群众切身利益相关信息和高度关切问题,参照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重点关注民生类财政专项资金公告公示、政策文件及解读、乡村振兴类等栏目,细化公开事项,做好住房保障、农村危房改造、重大建设项目领域等栏目的信息更新,及时、全面做好相关政务信息公开。

(三)加强政策解读,发挥引导作用。提升对规范性文件发布与政策解读的重视程度,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规范政策文件和解读的公开流程。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相互关联、同步发布,充分发挥政策解读的释疑和引导作用,提升政策公开的实用性、有效性。

(四)通过相互交流,提高工作水平。在政务公开工作中,通过与其他单位、部门进行过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好经验和好方法,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处理水平,共同进步。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结合部门实际,定期或不定期对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努力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