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85/202206-00011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工业、交通,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2-06-01  发布时间: 2022-06-01 15:15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领导解读】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曹鹏程解读《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埇桥行》活动方案
人: 初审:黄峰     复审:李磊    终审: 荣方方

【领导解读】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曹鹏程解读《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埇桥行》活动方案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发表时间:2022-06-01 15:15 责任编辑: 埇桥交通运输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领导解读】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曹鹏程解读《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埇桥行》活动方案

一、制定的背景

  为组织开展好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埇桥行”各项活动,聚焦“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据区安委会有关工作部署我局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在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

三、工作目标

通过本方案的实施,增强安全生产法治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为目标,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治违除患”专项行动年活动等重要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四、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单位、各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进重要论述入脑入心,并转化为具体的思路举措和工作成效。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广泛开展新《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

(三)推动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共治共享

各单位、各部门要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举措以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强化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和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等,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交通运输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各单位、各部门要以制作一批原创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形式,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抖音账号、户外 LED 电子屏、楼宇电梯广告屏等进行在线宣教,开展应急科普和公益宣传。

(五)开展“安全生产埇桥行”活动

“安全生产埇桥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2年12月底结束。

五、创新举措

1.开展 “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6月16日组织开展“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增强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

2.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结合行业实际,深入落实安全宣传“五进”,切实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组织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

3.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各单位、各部门和企业要有针对性地组织村(居)民、学校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应急救护培训等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锤炼队伍,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意识、自救互救能力及应急救援能力。

4.制作系列线上宣传作品。各单位、各部门要以制作一批原创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形式,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抖音账号、户外 LED 电子屏、楼宇电梯广告屏等进行在线宣教,开展应急科普和公益宣传。

5.开展“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活动。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加强行业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

6.开展警示教育。采取观看交通运输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专题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交通运输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提高企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7.开展典型案例报送曝光。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治违除患”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安委会负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局安委办具体承担日常工作。

(二)加强跟踪指导。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跟踪、督促与指导,切实把各项活动与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及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相结合,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等专项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三)务求取得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埇桥行”活动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着力解决当前行业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企业安全水平和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全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应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每周四上午下班前将本周典型做法、特色项目以及有关文字、图片、视频资料等发送至指定邮箱,重要活动随时报送。

解读机关: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曹鹏程

咨询电话:0557-39078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