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85/202209-00022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工业、交通,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2-09-19  发布时间: 2022-09-19 10:42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领导解读】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曹鹏程解读《埇桥区交通运输行业迎二十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人: 初审:黄峰     复审:李磊    终审: 荣方方

【领导解读】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曹鹏程解读《埇桥区交通运输行业迎二十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发表时间:2022-09-19 10:42 责任编辑: 埇桥交通运输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领导解读】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曹鹏程解读《埇桥区交通运输行业迎二十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一、制定的背景

  为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工作主线,全力推动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百日行动”落地落实,在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开展迎二十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念,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强化年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着力提升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综合执法能力,为全区交通运输安全稳定发展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工作目标

通过本方案的实施,以最大限度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为攻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坚持动态清零,全面堵漏洞、补短板,不断夯实行业安全基础。

  四、主要任务

本方案围绕四个方面开展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打非治违行动。

(一)道路运输领域。坚持源头治理与路面查处相结合、固定检测与流动检查相结合、非现场执法与现场执法相结合的原则,依法查处100%超载行为、75吨以上的“百吨王”等严重超限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路面执法检查和企业源头抽查力度,督促道路运输企业落实“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主体责任,依法查处“两客一危”企业安排卫星定位不在线车辆从事运营、车辆运营途中无人监控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水上交通领域。突出通航干线、渡口码头等重点水域,集中整治“四类重点船舶”、强化涉客运输监管,紧盯涉客船舶、渡口渡船等关键节点,在“十一”前对辖区内所有涉客(渡)船舶开展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船舶消防、救生、通导等设备,确保船舶处于良好技术状态,严厉打击船舶配员不足、超载超员、冒险航行及不服从监管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聚焦重点项目,依法严肃查处偷工减料、数据造假、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使用不合标安全设备、不按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等各类严重违反质量安全管理要求的行为。

(四)路网运行领域

1、加强辖区公路施工路段现场监管,强化大件运输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及时查处和打击虚假填报、未经许可“大车小证”、不按许可路线行驶等违法超限运输行为。结合“两高一场”专项行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保障路网运行通畅。

五、创新举措

(一)注重工作结合。把专项行动和各行业正在开展的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对非法违法运输、施工等行为实施重拳出击。

(二)突出行动重点。针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明确工作重点,分片包干、分工负责,切实把打非治违工作落细落实。  

(三)坚持严字基调。建立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对发生事故和问题较多的企业要加大检查频率,对突出问题和典型违法行为要以雷霆手段,着力解决“只检查不执法”、执法宽松软问题。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深入基层实地检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题。各行业管理中心密切配合,推行“执法+专家”工作模式,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媒体的作用,运用多种途径广泛宣传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的科学理念、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营造有利于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发展的社会氛围。

(三)严格履职尽责。执法部门要认真组织查处重大交通运输非法行为和违法案件,依法依规开展处罚工作、严格落实整改措施、责任、时限等,全面形成闭环管理机制。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行政执法大队统筹负责本次专项行动工作,应加强与市执法支队工作对接,动态掌握辖区、行业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实行旬报制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动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解读机关: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  宿州市埇桥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曹鹏程

咨询电话:0557-39078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