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658/202210-00006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内容分类: 其他,农业、林业、水利,公安、安全生产、司法,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2-09-30  发布时间: 2022-10-10 09:23
号: 埇水字80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关于印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开展水利行业生产安全事故防范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人: 初审:李辉伍     复审:黄琳丹    终审: 顾要华




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关于印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开展水利行业生产安全事故防范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发表时间:2022-10-10 09:23 责任编辑: 埇桥水利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关于印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开展水利行业生产安全事故防范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国内重大事故教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按照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部署,结合水利部“防风险保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省水利厅安全生产视频会、市水利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开展水利行业生产安全事故防范专项行动方案》 (宿水质函〔2022〕68号)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区开展水利行业生产安全事故防范专项行动。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切实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念头,全方位落实各方安全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落实落地,聚焦安全生产突出矛盾问题持续开展整治攻坚,进一步做好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有效防范一般亡人事故,推动安全生产各项举措落实到位,保持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态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领导干部靠前排查隐患专项行动。

1.工作任务。(1)领导干部靠前排查隐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立即行动、靠前指挥,常态化带队开展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在思想上“紧起来”、在措施上“严起来”、在作风上“实起来”。(2)日常工作检查。各级领导干部每月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带队开展1次隐患排查。(3)重点时段检查。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党的重要会议等重大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带队开展隐患排查。(4)自然灾害检查。在汛期、台风、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来临时,局领导及局属各单位领导干部带队开展隐患排查。(5)事故防范检查。国内外发生重大事故,或省、市发生影响较大的典型事故,或水利行业发生事故后,局领导及局属各单位领导干部针对事故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带队开展隐患排查,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2.工作措施。(1)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实施细则,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确保亲力亲为、具体深入,定期分析研判水利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水利安全生产工作重点、难点问题。(2)完善隐患清单。建立隐患问题清单,清单应包括:隐患类别、隐患内容、整改措施、牵头领导、牵头责任单位、联系科室、整改目标、完成时限等。(3)坚持彻底整改。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挂牌督办等有效措施,确保隐患整改取得实效。(4)强化追责问责。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问责。对因整治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发生的,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3.责任分工。(1)局属各单位抓好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2)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按照业务分工带头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3)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各股室要配合分管领导做好业务范围内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4)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抽查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专项行动。

1.工作内容。(1)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开展情况。包括总体工作情况,风险隐患排查管控情况,党的二十大前后各地自查情况,危险化学品、起重机械、自建房、消防、燃气、水上作业、物资仓库等排查情况。(2)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检查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人员密集场所等水利行业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水利设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重点关注水利工程建设高边坡、深基坑、高支模、围堰等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紧盯水库大坝、溢洪道、穿坝(堤)建筑物、软硬结合部、闸门、启闭机械、电气设备以及高空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3)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百日行动”明确的工作落实情况。(4)重点时段安全风险防范情况。包括重要节假日安全检查情况、极端恶劣天气安全防范情况等。(5)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有针对性有可操作性地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及时实施风险预警,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开展水利生产安全事故、消防等应急演练。

2.工作措施。(1)各单位自查。系统梳理安全生产大检查前期自查的有关工作情况,紧盯问题隐患督促整改落实。(2)开展督导检查。由区水利局组织检查组开展抽查。

3.责任分工。(1)局属各单位抓好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2)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按照业务分工带头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3)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各股室要配合分管领导做好业务范围内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4)区水利局组织人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抽查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三)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专项行动。

1.工作内容。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五落实五到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2.工作措施。(1)抓实风险研判。各单位要做到大风险心中有数,并紧紧盯住防范化解,确保不失控。(2)抓细多手段排查。用好信息化手段,持续开展水利安全生产状况评价。现场核查隐患整改情况。(3)加强学习,强化安全生产法治意识。

3.责任分工。(1)局属各单位抓好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2)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按照业务分工带头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组织,全力抓好六个必须(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必须严格落实责任,必须深入排查风险,必须依法依规办事,必须有力应急处置,必须高效做好统筹)。

(二)狠抓措施落实。要在“严实细”上下狠功夫,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检查落实方面,都要做到“严实细”,全面落实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要鼓励群众、水利干部职工等举报各类安全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专项行动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导问责。对领导责任不落实、专项行动推动不力导致严重后果等情况,将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联系人:李辉伍,13805578381

邮  箱:495141946@qq.com

附件:1.安全检查意见书

2.有关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2022年9月29日


宿州市埇桥区水利局办公室              2022年9月29日印发

附件1:

安全检查意见书

埇桥区水利局检查组于     年   月   日,对你单位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检查意见如下:

请你单位结合本次检查,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并于十日内将整改结果报市水利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

检查人员(签名):

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收人):

年  月  日

附件2:

有关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国务院安委会9月23日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尽心尽责、担当作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将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必须严格落实责任,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加强统筹,各有关部门担起各自职责。

必须深入排查风险,盯紧看牢矿山、危化、交通、建筑、消防、渔船、燃气等高危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重大隐患拉出单子、盯住整改,重大危险源落实包保责任。

必须依法依规办事,督促各类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对重大隐患拒不整改、交通“三超一疲劳”、瞒报谎报事故等严重违法行为要依法严惩,发生事故的严肃追责。

必须有力应急处置,制定完备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重点部位、重点单位24小时值守,出现突发情况及时报告、果断处置。

必须高效做好统筹,把安全要求贯穿疫情防控各环节,切实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水利部防风险保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

9月23日,水利部召开“防风险保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全面排查,强化责任,落实措施,扎扎实实做好水利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国英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更严更细更实的作风,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毫不松懈地抓细抓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牢牢守住水利安全生产底线。

李国英要求,要全面落实水利安全生产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紧盯水利工程建设运行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重点关注小水电站、小水库、淤地坝等“小散远”工程和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重大水利设施,超前找准、找全风险源,科学研判风险等级,有针对性有可操作性地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及时实施风险预警,加强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管控责任,重大隐患要做到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事故发生。

李国英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继续加强水旱灾害风险研判和预警预报,统筹做好农村供水保障、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等各项水安全保障工作。要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做好应急保障措施准备,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决防止迟报、漏报、瞒报。

会议决定,即日起组织开展水利行业防风险保稳定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潜在的风险隐患,迅即处置于未萌,坚决遏制水利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9月23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省安委会全体会议,省长王清宪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更严更细的工作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守住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王清宪指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毫不松懈抓好当前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更加深入地排查整治重大隐患,提升隐患排查效率和预警能力,精准发现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全面加强道路交通、消防、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工贸、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治,尤其要抓好国庆假期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要把发展要安全体现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的各项工作之中,强化涉疫场所安全保障水平,确保涉疫人员生命安全。

王清宪强调,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排查隐患,果断处置事故。各部门要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到实处。对企业,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管理制度落实到生产经营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要加强宣传教育,推进社会共治,营造人人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