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文化和旅游局 > 公共文化 > 政府购买文化体育服务体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906/202201-00011  信息分类: 政府购买文化体育服务体系
 内容分类: 其他,商贸、海关、旅游,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2-01-10  发布时间: 2022-01-10 14:51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文化惠民工程--农村应急广播建设绩效自评报告
人: 初审:沈露阳     复审:张彩荣    终审: 王霖

埇桥区文化惠民工程--农村应急广播建设绩效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文化和旅游局发表时间:2022-01-10 14:51 责任编辑: 文化和旅游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文化惠民工程--农村应急广播建设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市文化和旅游局要求,我按照2021年度2021年安徽省广播电视惠民工程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评分标准》2021年度埇桥区农村应急广播建设进行绩效自评,自评100分,绩效评价等次优秀。现将具体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应急广播工程建设基本情况

埇桥区文化和旅游局2017年10月向区政府报送了《关于加强埇桥区应急广播建设的报告》并得到批示。2017年12月将《宿州市埇桥区应急广播系统设计建设方案》报送至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进行审核并得到了批复。经各级相关单位的共同协作,该项目于2018年9月17日挂网招标,宿州新华书店有限公司以2280万元中标。2018年11月10日签约施工,2019年10月全部安装调试到位。应中标单位宿州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申请,区文旅局委托第三方代理机构随机抽取专家4人组成验收小组于2019年10月25日进行第一次项目验收,验收中发现部分设备与合同及投标文件供货清单不一致区、镇、村部分设备未安装到位,APP及部分软件功能不完善等问题,验收小组向中标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11月26日应中标单位宿州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申请进行第二次项目验收,发现区级平台更换设备的更换依据及证明材料不完善,验收小组再次下发了整改通知书。针对两次验收中发现的问题,中标单位进行了认真的整改。2019年12月9日,根据中标单位的申请,验收小组对埇桥区应急广播建设项目进行了第三次验收并通过验收。目前埇桥区应急广播覆盖27个乡镇街道,300个行政村,共6120组,综合在线率在87%以上。埇桥区2019年12月17日,埇桥区应急广播平台与省级平台完成技术对接

二、作用的发挥

实施农村应急广播工程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建设农村广播应急网对于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技关知识,提高农民群众综合素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宣传疫情防控、防汛防火知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家要求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全国各级应急广播系统,由于应急广播具有不受停电影响、信息量大、抗干扰能力强和直播快速等特点和优势,在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与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危机发生时,可提供一种迅速快捷的讯息传输通道,日益成为基层党委政府团结群众、凝聚力量、战胜灾害的舆论阵地和指挥中心

除了有效专递信息,沟通政府和百姓之外,应急广播还在播发灾害预警、应急动员、疏导心理问题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突发应急事件发生时能够使当地群众第一时间知晓情况,并及时进行指挥应对。今年以来区文旅局充分发挥应急广播平台宣传疫情防控有关公告、通知,每天利用9个时段播出疫情防控有关内容,录制并播出区三号通告,区四号通告,致全市外来返乡人员的一封信,曲艺家协会编制快板,疫情防控指挥部1号令等。全区应急广播设施建设完成后,实现区级应急广播区、镇、村三级全覆盖向上及时对接市级应急广播数据向下实时传送广播信号至镇、村。保障各项应急实时有效应对、各项惠民政策及时宣传到位。

三、主要做法和工作亮点

埇桥区应急广播工程建设到目前为止整体效果反映良好。主要做法是:

(一)健全机制强化管理

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区长督查办。坚持应急广播体系实行“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建立运行维护管理队伍,进行规范化运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本辖区内政府应急广播设备及相关设施的维护与管理、辖区内广播安全播出等工作。埇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全区应急广播监管和播控工作;宿州新华书店有限公司负责应急广播播控平台运行维护、设备检修更新、技术指导、技术人员培训。乡镇、街道文化站站长、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为乡镇、村级第一责任人。

(二)制定制度强化职责

制定乡镇应急广播管理制度要求保证其信息发布的权威,纳入镇(街道)党委政府管理保证其在关键时刻有效发挥作用农村应急广播系统信息发布遵循上级优于下级、下级从上级的原则;按照“灾时应急,平时服务"要求,坚持预防与处置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应急广播信息发布采取审签制(街道)按照各自职,制定信息发布的标准、流程和审签制度做好相类别的信息审核、评估检查等工作(街道)应急广播中心落实一名领导负审查各级应广播中心值班人员应坚守工作岗位对信息播发审查审批手续进行审核,确认无误后方可播出。相关播发内容材料必须存档备查应急广播播控中心设备禁止与互联网连接,管理服务器禁止安装与广播系统无关的软件,重要资料要求每月进行备份期及重大特殊保障期应加强检测检修频率,提高通率。

制定村级广播管理员职责要求敬业爱岗,遵章守纪,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确保安全优质播出将村广播设备统一编号登记入账,做到物相符,并做好使用记录爱护村广播设备,认真做好设备的防尘、防潮和日常保养工作保持室内整洁切实做好防火、防盗、用电安全和防雷工作,保障广播设备的安全运行。如遇广播室或自然村终端损坏无法修复应及时报告乡镇或上级部门,协助上级部门搞好维修维护工作,确保及时修复。

(三)纳入考核,压实责任

为加强对埇桥区应急广播的运行维护和管理,更好地发

挥政府应急广播在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及减灾、避灾、防灾中的应急作用,根据《埇桥区化和旅游局应急广播工程运行维护与管理暂行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区文旅局制定了对27个乡镇街道的考评办法,要求乡镇(街道)要建立切实可行的应急广播考评制度并明确专人负责应急广播管理工作;完整收转区级平台广播节目;依法依规做好应急广播设备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做好应急广播安全播出管理;建立兼职运维人员队伍等。

 

 

                           埇桥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月10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