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 >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0X/202001-00024  信息分类: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内容分类: 其他,财政、金融、审计、统计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19-03-04  发布时间: 2019-03-04 09:00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审计局2019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计划
人: 初审:     复审:    终审:

埇桥区审计局2019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发表时间:2019-03-04 09:00 责任编辑: 审计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审计局2019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计划

根据埇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求和《埇桥区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包保村实际,现制定我局2019年帮扶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进一步发挥“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帮扶作用,促进精准施策,如期完成2019年贫困户脱贫目标。

二、包保村基本情况

我局帮扶包保村为大营镇耿湾村,耿湾村位于大营镇西北角,西接濉溪县双堆镇、北临埇桥区祁县镇,下辖17个自然庄,35个村民小组,现有长住居民共1469户,5587人,区域面积1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460亩,水域面积近1000亩,种植主要作物为小麦、玉米。耿湾村为大营镇三个贫困村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237户、597人 。我局35人包保96户,已脱贫82户。耿湾村于2016年通过了省评组对出列村的评估监测工作,实现了村出列、户脱贫的任务指标。该村截止2018年已实现脱贫204户,524人,2019年拟脱贫1224人。

三、工作重点

(一)单位包村工作

1、继续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一系列新的重大方针政策,组织单位干部到贫困村、贫困户宣传解答国家扶贫开发政策并开展送温暖活动。

2、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到村两次,分管脱贫攻坚工作负责人至少每月到村一次,统筹协调脱贫攻坚工作,单位负责人经常性到村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组织联系干部到村到户走访帮扶,落实具体的帮扶措施。

3、开展脱贫攻坚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四大攻势”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进一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做好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工作。

4、根据耿湾村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单位自身优势,帮助培育和发展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和村集体经济项目,帮助改善公共基础设施。

5、继续协助大营镇党委抓好耿湾村组织建设,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

(二)干部包户工作

1、在切实掌握贫困户家庭及致贫原因的情况下,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以及想法、意愿等,继续帮助其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2、根据具体的帮扶措施,定期到贫困户走访、帮扶,保证帮扶措施及时落实。继续积极深入贫困户家中送温暖,对贫困户所面临的急、难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对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危房改造、健康扶贫、就业扶贫和社会兜底等各项政策要提出针对性措施,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

、帮扶工作重点

(一)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宣传党的扶贫惠民政策。充分发挥本单位的知识、信息、人才等优势,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区脱贫攻坚政策,帮助耿湾村选择一条适合村情的发展路子,提出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具体措施。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帮助制定村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村庄建设规划、基层组织建设规划等新农村建设规划。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帮助农户了解国家理论知识和法规,引导农户学习科技文化,成为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型农户。

(二)帮助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重点帮助协调支持解决村内道路的硬化、亮化、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村委会阵地建双基”建设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和具体问题,以改善居住环境,搞好美化村容村貌。

(三)帮助搞好村级组织建设,提高民主管理水平。帮助党员干部更新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通过村党支部活动阵地,帮助健全规章制度等,切实发挥村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作用,帮助建立健全维护农村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长效机制。

(四)开展精准帮扶,确保脱贫目标如期实现。由于贫困户情况不一,需求不同,必须针对不同情况,帮助申请适合自己发展,增加收入的扶贫措施。主要考虑以下几方面措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低保、五保、产业帮扶等。开展“一对一”结对,每月不定期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家庭的变化及发展状况,做到及时排除家庭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对其进行走访慰问,通过物质经济支持、帮扶、协调其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引导其强化勤劳致富观念,树立自主择业、竞争就业的观念,树立多元化、多形式、多渠道就业观念,树立职业不分贵贱、劳动光荣就业的观念。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过问,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积极开展调查走访,强化督办落实,确保结对落到实处。

(二)强化责任,增进感情。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结对帮扶工作要求,立足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心全意地为贫困群众服务进一步压实“双包”责任,每月定期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扶贫“双包”工作。

(三)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深入调研真抓实干,认真落实帮扶措施,扎实开展工作,健全结对帮扶长效机制,确保帮扶措施落到实处

  

   

                     埇桥区审计局

                                                        2019年34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