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 >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0X/202001-00025  信息分类: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内容分类: 其他,财政、金融、审计、统计,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19-12-31  发布时间: 2019-12-31 09:01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审计局2019年度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人: 初审:张涛     复审:马柯柯    终审: 张亚东

埇桥区审计局2019年度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发表时间:2019-12-31 09:01 责任编辑: 审计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审计局2019年度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和实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有关文件精神,埇桥区审计局与大营镇耿湾村结对帮扶。在结对扶贫工作中,局党组按照区委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要求,统筹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有效推进结对扶贫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根据区委、区政府帮扶要求,我局帮扶大营镇耿湾村,同时又包保大营镇镇西村贫困户74户。向大营镇韩圩村、蕲县镇刘圩村、北杨寨大张村派驻扶贫工作队长和扶贫专干。

一、包保村基本情况

(一)单位包保耿湾村基本情况

耿湾村位于大营镇西北角,下辖17个自然庄,35个村民小组,现有长住居民共1469户,5587人,耕地面积14460亩,种植主要作物为小麦、玉米。耿湾村为大营镇三个贫困村之一,共有贫困户239户、615人,我局包保92户233人。耿湾村于2016年通过了省评组对出列村的评估监测工作。实现了村出列、户脱贫的任务指标。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5万元以上,2019年将脱贫25户62人,我局包保脱贫8户19人。

(二)干部包保镇西村基本情况

镇西村位于大营镇西南角,由原孙白村和三美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22个自然庄,1897户,人口7027人,常住户数1844户,常住人口6811人,耕地面积190465.73亩,共有贫困户280户,691人。我局23人包保71户185人,已脱贫63户167人,今年将脱贫8户18人。

二、结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制度,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从建立机制入手,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一是调整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具体分管我局的扶贫包保工作,细化扶贫包保工作方案。今年以来,全体包保人员先后700余人次深入贫困户进行走访调研,与镇村干部、驻村扶贫队长、扶贫专干、所包保贫困户商讨扶贫对策,为每个贫困户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二是狠抓工作落实。坚持把扶贫包保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局党组每月听取一次扶贫包保工作汇报,研究帮扶措施和帮扶工作重点,充分保障扶贫工作经费,坚持把扶贫工作与全局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年初有意见、年中有督促、年末有总结。

(二)突出精准,力争做到扶贫工作准确到位无死角

一是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在切实掌握贫困户家庭及致贫原因的情况下,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以及想法、意愿等,继续帮助其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策。增强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根据每个每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扶贫方案。有养殖基础的,以养殖专业带动脱贫;有种植基础的,以种植带动脱贫致富;以光伏发电、小额信贷等脱贫一批。二是精准落实帮扶政策。根据制定的帮扶措施,全体包保人员每月定期到包保的贫困户入户走访,帮助落实帮扶政策,对帮扶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与镇、村沟通协调,确保每户的帮扶政策及时有效得到落实。对已脱贫户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持续做好帮扶工作,确保已脱贫户稳定脱贫。

(三)突出重点,认真开展春夏秋冬攻势活动

认真按照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春夏秋冬攻势方案开展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开展扶贫资金专项审计。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我局于5月初组成8个审计组,对全区2018年扶贫资金进行了和扶贫项目进行全面审计,10月份对全区2019年1-8月份扶贫进行了审计,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三是开展扶智扶志宣传活动。每名包保人员在入户走访时,进行政策宣传,特别是要进行扶智扶志的宣传,以增加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已开展脱贫宣讲3次。四是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学习、大提升”活动。我局组织10名人员到村进行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对走访排查的问题及时进行了上报。

(三)加大投入,不断提升扶贫包保工作成效

一是支持资金改善村基础设施。支持资金6.2万元,修建耿湾村内道路,有效的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支持提升村集体经济。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支持村发展丝瓜种植100亩,协调建立果蔬烘干加工厂一个,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

在我局的帮扶下,2019年我局帮扶耿湾村8户19人脱贫,镇西村8户18人脱贫。

此外,今年扶贫日我局组织单位和干部职工捐款1400元用于扶贫工作,还组织慰问困难群众233户,发放慰问金6万余元。

三、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贫困户没有达到“五净一规范”整治要求。

二是针对扶智与扶志的宣传力度还不够。

四、下一步打算

(一)结合扶贫走访,认真了解贫困户的情况,细致分析“五净一规范”存在的问题,协调镇委、镇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同时结合村居环境整改和入户走访,督促村包保干部和帮扶人员到包保户中帮助、督促贫困户做好“五净一规范”工作。

(二)督促帮扶人员在入户走访时要加大扶志与扶智的宣传力度,加大正面典型袁素同志的宣传力度,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改变“等靠要”思想;同时充分发挥局精神脱贫宣讲队的作用,组织人员定期宣讲,加大正面引导力度;发挥村“扶贫夜校”的作用,定期组织贫困户参加培训,加大扶志与扶智宣传力度,强化典型引领作用。

 

 

 

2019年12月31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