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0X/202010-00007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财政、金融、审计、统计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0-10-14  发布时间: 2020-10-14 10:1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埇桥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作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人: 初审:王谦新     复审:蒋芳    终审: 张亚东

主要负责人解读:埇桥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作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发表时间:2020-10-14 10:19 责任编辑: 埇桥审计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主要负责人解读:埇桥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作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915日,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向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了《关于埇桥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集中体现了一年来审计工作的特点,主要有:

一、着力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根据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研究确定的工作要点和审计工作计划,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精准聚焦中央及我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等重点内容,紧扣政策落实效果、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审计、揭示问题,着力推动政令畅通。

二、持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区审计局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坚持“两统筹”,对区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筛查分析,多途径核实问题疑点,有效拓展了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2020年预算执行审计在区级四本预算全覆盖的基础上,着重关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下达、部分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管理等重点环节,在拓展财政管理审计深度上做文章。报告反映了未严格按照预算执行、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专项资金未及时下达、部份单位项目支出执行率为零、绩效评价覆盖面较低、绩效评价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有的问题是财政管理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区审计局将不断深化财政审计监督,持续推动财政管理精细、规范、高效。

三、扎实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是推进审计全覆盖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部门预算约束意识逐渐增强,支出预算执行率逐步提高,“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持续压缩,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今年,区审计局强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管理,聚焦重点内容,加大审计实施横向协同与纵向延伸力度,有序推进有重点、有深度的审计全覆盖。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审计模式,在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全覆盖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对6个区直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或审计调查,揭示了专项资金未及时使用、未严格按照预算支出、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会计核算及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这对其他部门举一反三,检查纠正自身问题,全面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具有现实意义。

四、聚焦农村环境资金和民生保障资金审计。围绕区委区政府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民生建设的决策部署,继续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重点开展了全区民政救助资金审计调查、农村环境整治资金专项审计。审计中发现了超标准发放临时救助资金、信息更新不及时等不规范问题,并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对推动有关地方部门单位进一步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加强公共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全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招标文件载明或合同约定以审计结果为结算依据、投资额在4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发现部分建设单位对竣工结算审核把关不严,导致虚报工程价款和高估冒算的现象,并责成建设单位据实进行调整。 2019年共审结政府投资项目38个,审减价款3000余万元,审减率7.13%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审计整改跟踪督促工作。年底前,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依法向社会公开。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