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0X/202209-00007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财政、金融、审计、统计,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9-10  发布时间: 2022-09-10 09:45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审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人: 初审:张涛     复审:马柯柯    终审: 张亚东

埇桥区审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发表时间:2022-09-10 09:45 责任编辑: 埇桥审计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审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2年以来,埇桥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审计工作水平,按时完成上半年的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审计政治保障

(一)强化思想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对标学习制度,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员日活动等基本组织制度,今年以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6次。按要求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组织生活会,分别对领导班子和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充分利用审计集中集训、学习强国app、相关培训等全面提高全部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文化素养和业务能力。赴彭雪枫烈士纪念馆,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增强了自身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 强化阵地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中层干部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班子成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作出工作安排,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目前已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党组理论中心专题学习研讨2次。

(三) 加强作风建设,强化从严治党。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事项亲自协调、重要线索亲自督办,上半年,局党组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2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一改两为五做到”会议精神,制订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廉政教育先行,全面夯实思想基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传达各级纪委的典型案例通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坚持在重要节假日廉政提醒谈话制度,上半年共开展提醒谈话100余人次。坚持从严监督检查,全面做好廉洁审计,坚持审计质量、廉政纪律、工作纪律“三必查”,增强廉政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坚持健全完善制度,全面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各项廉政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二、围绕中心大局,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 科学制定审计计划。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审计全覆盖要求,结合全区工作实际,经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制定印发《埇桥区审计机关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全年计划安排政策落实审计、财政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区重大项目投资审计共5类39个审计项目。

(二)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开展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第一季度,重点对中央、省级对下助企纾困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其中包括资金分配下达情况和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第二季度,审计重点关注旅游强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三)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预算体系完善、预算安排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疫情防控资金筹集和使用、涉农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和管理分配、政府性债务管理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等情况等为重点,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为目标,重点反映区级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同步开展了区医保局、区发改委、区交通局3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四)稳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深入贯彻落实“两办”规定,深化审计内容,改进方式方法,重点把握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把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制定《2022年埇桥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为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截至目前,完成了4单位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正在开展16个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

(五)扎实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开展了永安镇原党委书记、原镇长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及省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六)开展区属国有平台公司资本运营审计。年初,我局抽调33名人员对区属国有平台公司资本营情况进行了审计,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经营效益、企业发展战略定位及主业发展、财务收支、重大经济行为决策与管理、公司治理、经营风险等情况作为审计重点,针对国有企业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三、强化项目管理,项目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一)加强项目计划管理。认真开展审前调研工作,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与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本着“全面覆盖、动态调整、突出重点、扫除盲点”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年度项目计划。加强项目计划进展情况的跟踪调度,及时掌握计划进度执行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保质保量完成项目计划任务。

(二)严控审计项目质量。严格执行审计项目“三级复核”审理、质量检查、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控审计质量风险,确保审计项目质量。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对审计报告中出现的事实不清、定性不准、处理不当等问题及时予以纠正,确保每个审计项目程序合规、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评价客观,提升审计工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加强项目质量检查。5月份组织有关人员对各业务股室审计项目质量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全面掌握审计人员贯彻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以及相关审计规定的总体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并认真总结经验与做法,推动全局审计执法水平和审计项目质量明显提升。

四、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扬审计奉献精神

坚决贯彻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参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局党组及时组织学习、传达疫情防控相关通知精神,研究安排相关工作,贯彻执行相关规定,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解相关政策规定。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由领导班子带头,组织党员干部到包保社区楼院、卡点值守,严排查、严管控、严落实,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支援社区核酸采集点的现场秩序维护,共同筑牢疫情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审计人员的使命与担当。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依然突出;二是能熟练掌握大数据审计的复合型人才较少。

六、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合理倒排时间,完成年度审计项目。下半年,我们将坚持系统观念,继续强化项目推进,倒排时间,加强调度,持续推进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确保政令畅通;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扎实做好政府投资审计,确保政府投资高效安全;强化审计业务管理,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做好“后半篇”文章;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提升审计结果质量。

(二)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审计铁军。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以党的建高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及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审计纪律,落实党风廉政、意识形态、法治建设责任制,强化审计干部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和作风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埇桥区审计局

2022年7月6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