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 >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0X/202209-00025  信息分类: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12-07  发布时间: 2022-12-07 16:23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公益“小岗位”托起乡村振兴大梦想
人: 初审:张涛     复审:马柯柯    终审: 张亚东

公益“小岗位”托起乡村振兴大梦想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发表时间:2022-12-07 16:23 责任编辑: 埇桥审计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公益“小岗位”托起乡村振兴大梦想


大营镇镇南村驻村工作队  乡村振兴案例

 

 

埇桥区大营镇镇南村驻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持续抓好稳岗就业帮扶工作,积极开发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帮助脱贫户、监测户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设置,实现稳定增收。

摸清底数,按需设置岗位。镇南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始终坚持把乡村公益性岗位设置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来抓,将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并融入到具体工作中。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开展摸底调查,广泛征求收集他们的就业意愿,激发了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的内生动力,增强了脱贫群众脱贫的稳定性。依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部分有就业意愿不能外出务工的农村低收入人口,结合本村公共服务等领域岗位需求,开展认真排查,用活上级就业帮扶政策,选择合适对路的工作岗位,进一步摸清底数,为合理设置公益岗位提供依据。同时,结合各项资产收益分配,有效拓展公益岗位,把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美丽乡村、河道管理、公户厕管理、道路养护、防溺水等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刚性需求,与大多数贫困人口老弱病残、有实际困难走不出家门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在村内开发贫困劳动力力所能及的岗位。截至目前全村落实公益性岗位32个,帮助脱贫户、监测户实现“家门口”就业52人。

掌控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公益岗位开发好,更要管理好、使用好。为加强公益岗位管理考核, 驻村工作队和镇南村与从事公益岗位人员签订就业协议,明确了具体的工作岗位职责,并对他们进行打分考核,公益岗位实行动态化管理,对因年龄、身体等原因不适宜继续从事公益岗位的,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相应调整。确保每人每月工作不低于15个工作日;在重点时间段,特别是秸秆禁烧、夏季防溺水等,统一行动集中上岗。这些公益岗位的落实,不仅解决了贫困户和监测户就业问题,也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使他们在依靠双手劳动实现增收同时,成为农村工作的“战斗员”。为切实发挥好公益性岗位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作用,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规范公益性岗位管理,按照“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原则,由岗位设置主体加强公益岗位日常管理、监督、考核,进一步完善岗位管理各项制度,避免公益岗位泛福利化倾向。公益岗位的设置,激发弱势群体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一方面让脱贫户和监测户稳定增收,另一方面激发其自身动力,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