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0X/202301-00001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财政、金融、审计、统计,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3-01-05  发布时间: 2023-01-05 17:20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审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人: 初审:张涛     复审:马柯柯    终审: 张亚东

埇桥区审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发表时间:2023-01-05 17:20 责任编辑: 埇桥审计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审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以来,埇桥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委审计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作为,担当尽责,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2022年开展审计项目39个,审计发现问题金额5481万元,其中违规金额159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884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256个,审计期间整改金额29万元,被采纳审计建议218条,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67条。向区纪委等移送案件线索3起。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一以贯之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一是政治站位不断提高。以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上下联动学等多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践行“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总要求,准确把握审计机关政治属性,切实强化审计担当。全年共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12次,周一集中学习41次。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迅速组织进行学习研讨,通过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全体干部通篇学、青年干部交流讲,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向纵深推进。二是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条主线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提请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2次会议,审议通过《区委审计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和2022年审计工作总体安排》,为我局的审计工作指明方向。区委审计办充分发挥好牵头协调服务作用,并与区委巡察办联合出台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办公室报告报备制度文件、工作要点等5项,上报区委审计委员会审计专报11期,审计要情13篇,审计信息4篇。

二、善作善成重实干,一心一意坚持依法履职尽责

(一)服务中心强保障。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自觉服务工作大局。实施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旅游强省政策落实情况落实情况和中央、省、市救助资金管理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共发现5个方面8个问题,提出审计建议8条。审计结果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做好参谋。统筹力量积极参与上级审计机关委派工作,全年累计派员11人次,参加省厅援藏审计、世行贷款、经济责任、市局保障房等相关项目审计;派员5人次参加市委和区委巡察组等工作。

(二)立足经济监督勤作为。聚焦促进严格预算约束、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重大财政政策落实、严肃财经纪律等情况开展区本级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共发现8个方面共36个问题。同步开展了区医保局、区发改委、区交通局3个部门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共发现32个问题。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21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围绕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了20个单位27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共发现问题  个,提出审计建议  条,审计发现问题金额829.69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金额23.56万元。围绕国有企业资本运营安全高效,对宿州市埇桥区城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及子公司、安徽拂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宿州融通担保有限公司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的资本运营情况进行了审计,共发现问题76个,提出审计建议24条,为我区国企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围绕投资审计转型要求,全面回归审计监督主业,开展了区委党校新校区建设和埇桥区符离镇健康驿站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

(三)坚持科技强审拓新局。坚持科技强审,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审计,全方位增强运用大数据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我局倾力打造“大数据”青年团队,并确立为“一把手”工程,我局从人、才、物各方面予以支持,今年1月,由曹光辉副局长带队一行到合肥市审计局学习大数据审计先进经验和方法,截至目前数据团队20人,大数据审计团队坚持每周开展一次业务培训会,每月开展一次经验交流分析会,快速提升审计人员的大数据审计实战能力。深化数字应用,充分发挥局大数据分析团队作用,由项目审计组提出数据分析的方向和疑点,由数据分析团队进行数据分析,分析出的疑点再交由项目组审计核实,提升工作效率,推进审计项目加速实施;今年以来,利用大数据技术延伸了区医保局、区发改委等7个单位,发现审计疑点34个。

(四)深化审计整改勇破题。持续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实行记账销账制度,开展跟踪督促检查,严格对账销号,以强有力的审计整改促进完善制度,有效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我局先后制定了《埇桥区审计局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埇桥区审计局审计整改联合督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强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区委、区政府岗责目标绩效考核,对审计查出问题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在分值范围内予以扣减。利用审计进点见面会、审计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审计整改的法定性、严肃性和时效性,提高被审计单位及相关部门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认识,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今年对2017年至2021年所有审计项目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没有整改到位的单位,加大督促整改力度,以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今年审计发现的282个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改266个,整改率达到93.5%,切实达到“审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效果,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五)做实研究型审计提质量。做实审前准备,推动研究与工作谋划相融合,各审计组在开展项目审计前广泛搜集与审计项目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制度和政策文件等资料,组织审计组成员集中学习,通过审前准备明确审计目标、范围,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今年的国企资本营审计和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经责审计中,审计组人员在审计收集了大量资料的进行学习,在审计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做细审中控制,推动研究与项目管理相融合。在项目实施中,以“政治—政策—资金—项目”为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将研究型审计作为一种思想理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融会贯通于审计全过程;聚焦审计对象、行业特点和内控机制,有针对性地揭示行业性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做精审后提炼,推动研究与成果转化相融合。项目结束后,组织开展审计项目“回头看”,对取得的成果进行归集提炼、交流,对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为下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出台了《埇桥区审计局关于加快推进研究型审计的实施意见》。

三、同频共振聚合力,一丝不苟坚持锻造审计铁军

(一)强化思想建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对标学习制度,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员日活动等基本组织制度,今年以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2次。按要求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组织生活会,分别对领导班子和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充分利用审计集中集训、学习强国app、相关培训等全面提高全部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文化素养和业务能力。赴彭雪枫烈士纪念馆,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增强了自身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为了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干部的综合业务素质,采取了以老带新的“审计导师制”,以干代训的方式,将年轻干部放在审计一线岗位、主审岗位,鼓励一线干部大胆干事,安排业务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综合业务全面的老同志,辅导年轻同志。积极安排审计业务人员参加省、市审计项目,今年2人参加了省厅援藏审计项目、9人参加市审计项目,参加省、市、区巡视巡察工作,今年5人次参加市区巡察,通过审计交流互查,提升业务能力,拓展了视野。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2人次提拔重用,4人次职级提升,1人为区纪委委员、1人为区政协常委、1人为区政协委员,多人获得了区级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称号。

(三)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党建+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金寨县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坚定审计人员理想信念和担当意识。加强培训和交流。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邀请市局专家现场授课,组织审计骨干4人到合肥等先进地市学习,坚持审计实务导师制度培养年轻审计人员快速成长。强化党建+业务提升,坚持“党组成员带项目”,每个审计项目都由党组成员担任审计组长。推行“临时党支部建一线”模式。如,我局在赴五河县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审计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进一步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党建+人才培养,开展案例式培训。通过党员干部案例教学,为青年干部树立了榜样,增强了业务本领;采取沉浸式教学。将6名审计新兵纳入2021年预算执行审计组,实行审计业务骨干“手把手”指导;三是进行压担式工作。安排年轻干部担任审计项目主审,实行党员业务骨干“一对一”帮扶,确保年轻干部能快速胜任审计主审。党建+审计文化。建立了集党员活动、议事等为一体的党员活动室,为党的建设提供了阵地保障。充分发挥“审计文化书屋”作用。精心选配审计、法律、历史等书籍千余册,坚持每周四集体读书会和周末亲子共读活动。打造“党建文化长廊”。积极构建党建知识“活课堂”,形成“党建引领、制度保障、清风助廉”的审计文化效应。

(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局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别签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一岗双责”落地到位,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请示报告、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等制度规定。抓思想教育。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相关讲话精神,持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制度。截至目前,局党组共召开专题会议3次,讲廉政党课2次,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2次。抓约谈提醒。局党组开展集体约谈2次,开展提醒谈话200余人次,对“一岗双责”、廉洁从政等情况进行全面掌握。抓纪律规矩。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48个并逐个制定防控措施,提升防范意识和警戒意识,切实做到问人问事问责,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每个审计项目都配备廉政监督员、张贴审计公告、设立举报电话,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局党组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狠抓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审计队伍。

(二)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一是继续推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不断优化政策跟踪审计组织方式、完善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机制、加强政策跟踪审计成果分析,推动中央及省市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二是继续深化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促进统筹财政资源、提升财政资金安全规范绩效,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为目标,加强对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的审计,推动提升财政资金安全规范绩效。三是继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紧盯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统筹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全覆盖,推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四是加大对就业、住房、教育、卫生健康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推动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导向,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推动完善相关领域政策制度机制,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三)持之以恒抓好党建。局党组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有效地推进局机关各项党建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加强我局党建工作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局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四)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局党组将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坚持把从严治党贯彻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四严禁”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定期组织廉政谈话,从严管理干部职工,着力打造敢于担当、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公正的审计干部队伍。

(五)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局党组将从严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管理,维护班子团结,充分发挥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对审计干部的教育和监督,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和区委相关精神,立足审计服务理念,坚持审计创新,切实转变审计观念和思路,力争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领导班子队伍,为我区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六)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继续加大对审计成果的转化,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在公告数量和质量上有增加和提高。紧紧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区委区府的中心工作和领导关注的问题做好审计监督,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