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0X/202307-00007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财政、金融、审计、统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3-07-17  发布时间: 2023-07-17 17:24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审计局2023年二季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人: 初审:张涛     复审:卞田甜    终审: 张亚东

埇桥区审计局2023年二季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发表时间:2023-07-17 17:24 责任编辑: 埇桥审计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审计局2023年二季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023年以来,桥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安排,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一)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方向。持续健全区委审计委员会运行机制,提请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在区委常委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通过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周一例会集中学等方式进行学习,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共谋审计项目计划,强化审计共谋共享深入探索“巡审结合”联动工作机制。紧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事项,督促各被审计单位、主管单位加强指导和检查监督,避免相关问题屡审履犯,探索形成“纪审结合”“巡审结合”联动工作新机制。

(三)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同时,加强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做实日常规范运转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审计监督大格局。

二、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审计监督

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共安排六大类43个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审计项目25个。

(一)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完成了2023年一季度、二季度的暖心行动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二)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政府预算体系完善、预算安排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疫情防控资金筹集和使用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等情况等为重点,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三)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深入贯彻落实“两办”规定,深化审计内容,改进方式方法,重点把握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把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成审计项目19个。

三、做到五个强化,提高审计质量

(一)强化项目谋划。聚焦区委、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风险挑战、重大矛盾阻力,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找准审计监督的切入点,精准发力,切实把党委、政府关注,社会各界关心,人民群众期盼作为谋划项目的出发点。2023年2月27日,区委召开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计议通过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全年谋划审计项目6类43个。

(二)强化方案制定。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按照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审前开展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详细了解被审计单位情况,科学精准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准确确定审计对象、时间、业务范围、和细化审计内容、重点、措施等,找出审计重点、扫出审计盲点,优化审计实施方案。

(三)强化现场实施。实行审计组长、主审负责制,加强审计现场的质量把控。及时进行前置审计,着力解决审计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严格把关重大问题、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确保审计实施方案的内容和事项能够审深审透审实。

(四)强化审理复核。严格落实审计组、综合股复核审计制,审查审计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情况,对审计组提交的审计报告、被审计单位书面意见、审计组的书面说明、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取证单以及相关材料等要认真审理。

(五)强化结果运用。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融会贯通,探索纪、巡、审联动新模式,有效整合监督力量,统筹安排工作计划;实行清单销号制,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做好审计监督的“下半篇文章”,切实打通问题整改的“最后一米”,加强审计结果的运用和审计成果的转化。

四、强化主体责任,抓好党建工作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规定,并列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工作,以集中学习和自学为主,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指定书籍,并积极交流研讨。

(二)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制度、党组学习制度、局党组业务会议制度等,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三)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结合实际制定《桥区审计局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警示教育等活动。

(四)强化思想意识。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每半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并形成总结报告,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着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定期分析研判、工作情况报告、定期督查考核、进行形势通报、开展专题学习等。

 

 

埇桥区审计局

2023年6月28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