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 > 上级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0X/202310-00024  信息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财政、金融、审计、统计,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3-10-17  发布时间: 2023-10-17 11:44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上级政策解读】安徽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人: 初审:张涛     复审:卞田甜    终审: 徐颖

【上级政策解读】安徽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发表时间:2023-10-17 11:44 责任编辑: 埇桥审计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上级政策解读】安徽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7月27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王召远向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了《关于安徽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工作要求,认真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担当,紧紧围绕稳经济、优环境、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积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反映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为以下6个方面: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服务保障全省工作大局。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审计监督的政治功能,始终站在党和国家的政治大局思考和开展审计工作,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到审计跟着党的工作重点走,在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一年来,审计工作聚焦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等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和任务落实,统筹全省审计力量,持续加大跟踪审计力度,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报告围绕中央和省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部署,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中重点反映了农业高质量发展、涉企减负、职业教育等政策落实审计情况,审计监督重点与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结合更加紧密,切实做到了党中央的工作重点部署到哪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二、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紧扣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看好、管好国家财政资金,是审计机关重要职责。在今年的报告中,财政审计依然是核心板块。一年来,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是专司经济监督的定位,集中精力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全面开展“四本预算”审计,进一步加强对财政资源统筹、提高财政支出绩效、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等情况的审计力度。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为基础,不偏不倚地分析问题、反映问题,注重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始终做到论从事出、以事立论。如在报告第一部分“省级预算执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中,指出一般性转移支付指定具体用途,涉及金额6.17亿元;在报告第二部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中,明确交代审计范围,重点对13个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及34家所属单位开展审计,指出6个部门和16家所属单位少编收入预算7185.15万元、7个部门19565.58万元专项资金存在闲置现象、2个部门和1家所属单位非税收入4098.83万元应征未征等问题。

三、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水平。研究型审计是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将研究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这条主线,把审计涉及的相关重大政策、改革要求、发展方向研究透彻,注重综合分析研判,归纳提炼具有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推动源头治理。在立项前做好研究,提前收集了解相关部门规划、预算安排、项目计划,科学确定审计项目。如报告着重反映了“暖民心行动”、就业、住房、交通、环保等5项民生领域审计情况,就是在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审计过程中做好研究,深入揭示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如报告“省级预算执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中反映了省级转移支付项目申报、资金分配和拨付耗时长等不符合当前改革要求的问题,“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中反映了职业教育“放管服”改革不到位、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推进力度不够等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提出建议时加强研究,针对审计反映问题,客观务实提出4条建议。如“加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力度,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是针对农业高质量发展、涉企减负、职业教育等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提出的,“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主要是针对预算编制不够精准细化、部分预算项目执行率低、转移支付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提出的。

四、突出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全省审计机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民生政策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今年工作报告的一大突出亮点,就是全方位反映了“暖民心行动”、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城际铁路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五大板块的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情况。将关注目光投向“一老一小”,在“安心托幼”“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政策落实审计中,揭示了部分老年助餐机构、普惠性幼儿园应享未享水电气热民用价格,部分老年助餐机构布点不合理和适老化改造不到位等影响惠民政策落实的问题;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中,重点反映了资金使用不合规、补助待遇发放不精准、职业技能提升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影响群众利益的问题。通过审计,加强对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五、紧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持续加强国资国企审计。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把推动防范化解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审计部门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和经济运行“探头”作用,在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审计中,严肃揭示违规改变项目建设内容、违规使用专项债资金等突出风险;在政府投资基金审计中,重点反映基金投向偏离目标要求、超限定金额和比例投资、挪用投资款项、跟投不合规、触发回购条款未处置等问题。加大对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监督力度,首次实现重点省属国有企业年度审计全覆盖。报告逐项反映了3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揭示了资产使用管理不规范、资产基础管理工作不够扎实等问题;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揭示了资产处置不合规、土地房产长期闲置、会计信息失真等问题;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揭示了土地批而未征或批而未供、污水处理厂低负荷运营、资源环境税费征缴使用不到位等问题。

六、深入推进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做好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多次对审计整改落实提出要求、做出批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在制度上,省审计厅创新整改方式方法,以系统观念强化整改落实和协同配合,建立“重大审计发现问题清单”报送省委以及审计整改结果公告、约谈、回访核查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督促检查,持续推进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完善并落实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工作机制,督促审计查出重大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及时查办、及时反馈,切实将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提升整改质效,省审计厅将审计查出问题分为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问题,推动分类整改。在审计部门的综合施策下,在相关各地方、部门单位共同努力下,报告反映,截至2023年5月底,2022年省本级查出的176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整改到位1733个,整改完成率98.35%。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加大对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整改到位。年底前,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依法公告。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