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80X/202310-00030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财政、金融、审计、统计,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3-10-11  发布时间: 2023-10-11 16:31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审计局2023年第三季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人: 初审:张涛     复审:卞田甜    终审: 徐颖

埇桥区审计局2023年第三季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审计局发表时间:2023-10-11 16:31 责任编辑: 埇桥审计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审计局2023年第三季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保障和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现将我局第三季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政治引领,在政治建设上展现担当

(一)强化理论武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以及党的最新理念知识,认真执行领导班子会前对标学习制度,2023年度以来在党组会议、中心组安排学习37次,以更加鲜明的政治导向找准审计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二)紧盯任务落实。提请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第七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细化分解具体举措,抓实抓细重点工作落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做到重要审计工作向区委请示、重大审计要情向区委报告,年度审计计划安排报区委审计委员会审议。2023年以来,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政府呈报重要事项8项,更好服务审计委员会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

(三)抓实党建业务融合。持续巩固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双创”,不断创新开展党建+学习教育、党建+业务提升、党建+人才培养、党建+乡村振兴、党建+疫情防控、党建+信访维稳工作模式,助力推动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主责主业,在监督护航上展现作为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年安排5大类36个审计项目,截至目前,完成审计项目26个,正在实施10个。提出审计建议128条。被各级媒体采用信息117篇,其中:审计署载体采用3篇次,省级载体采用20篇次,市级载体采用37篇次;提交的审计专报被主要领导批示2篇。

(一)强化重大政策措施审计促政策落地。加大对惠民资金、项目等落实落地情况审计力度审计情况及时报区委、区政府,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强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促提质增效。集全局之力创新开展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对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数据分析。

(三)强化民生资金审计促社会和谐。把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组织开展暖民心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教育专项资金审计,努力把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最后一公里”,确保专项资金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促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权力规范运行。深入贯彻落实“两办”规定,深化审计内容,改进方式方法,重点把握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把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强化审计整改落实持续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实行记账销账制度,开展跟踪督促检查,严格对账销号,以强有力的审计整改促进完善制度,有效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坚持守正创新,在监督效能上展现质效

(一)创新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创建”,切实解决优秀审计项目创建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着力形成一批有力度、有高度、有深度的精品创新审计项目,促进审计机关担当作为、争创一流业绩。

(二)高效推进监督贯通协同。统计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审计监督与统计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全面提升监督水平。注重三类监督的贯通融合,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融会贯通,探索纪、巡、审联动新模式,有效整合监督力量,统筹安排工作计划

(三)强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不断强化大数据思维,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序时推进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分析能力建设,开展数据审计案例分析研究,建立审计案例库,全面打造审计信息化的“最强大脑”。

(四)持之以恒“一改两为”转作风。深入贯彻省市“一改两为”大会精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聚焦政策落实,关注纾困资金使用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在审计中持续关注中央和省市区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化为民意识,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开展老有所学、教育专项、救灾资金老年助餐服务等专项审计调查,推动利民惠民政策落地落实。紧盯权力运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紧盯行政许可、审批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助推政令畅通、政策落地,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发挥保障作用。关注拖欠中小微企业工程款行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收回,为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保驾护航。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安排,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切实提高审计质量,为推动全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

桥区审计局

2023年10月11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