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94582522/202301-00015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1-12  发布时间: 2023-01-12 15:05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部门解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关于印发埇桥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称: 【部门解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关于印发埇桥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人: 初审:刘蕾蕾     复审:陈大海    终审: 张连密

【部门解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关于印发埇桥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表时间:2023-01-12 15:05 责任编辑: 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解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关于印发埇桥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全国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市监竞争发〔2022〕109号)和《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安徽省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皖市监价〔2023〕1号)文件精神,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埇桥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效维护市场秩序,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及时加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监管,从严查处社会反映强烈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有效发挥市场监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作用,秉持“监管为民”的核心理念,用稳价格解民之所急、保质量解民之所难,加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工作,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19日,根据省、市局文件精神,区局价格办牵头起草了《埇桥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主要面向区局各股室、执法大队等征求意见,均无意见。

19日,该方案经区局法规股合法性审查。

110日,经区局会议审议通过,正式成文印发。

四、工作目标

按照文件要求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工作,全面加强价格监管执法,坚决打击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价格串通等违法行为;以实现人民群众购药价格有保障、用药质量有保障、合法权益有保障“三个保障”为目标,使监管执法实现接诉即办有担当、公正执法有担当、服务大局有担当,助力实现市场秩序、市场环境、市场监管机制持续向好。通过加大对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等生产者及经营者的检查力度,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相关涉疫物资价格大幅上涨及质量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主要内容

(一)全面加强价格监管执法,紧盯涉疫物资市场价格动态,从严从快查处哄抬价格、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等价格违法行为督促经营者规范价格行为

(二)全面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和广告监管方面紧盯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等重要商品,严格做好涉疫药品和医疗器械广告审查工作同时加强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整治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三)全面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执法,督促指导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要求,严厉查处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网络交易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网络市场秩序;

(四)全面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加大涉疫药品、医疗用品、涉疫物资产品质量和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强非医用口罩质量安全监管,促进非医用口罩质量提升;

(五)全面加强药械生产流通监管,加大药械监督检查和质量抽检力度,严查药械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药械质量安全。

六、创新举措

一是切实开展监测预警,把监测分析、日常巡查、投诉举报作为发现违法线索的重要方式,做到提醒告诫“早介入”、违法线索“早发现”、监管执法“早处置”,提升监管效能。

二是压实责任,坚持市场监管“一盘棋”,加强统筹协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压实平台企业责任,线上线下一体监管,发挥政企协同监管作用。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在药品零售企业醒目位置张贴《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提醒告诫书》,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充分发挥工作作用,及时推送关于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有关精神和要求,引导广大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夏晓为组长的埇桥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局价格办,负责协调联络等有关工作。

(二)加大监管力度。提升市场巡查频次,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做好价格政策,做好提醒告诫和宣传,该约谈的要及时约谈,关注舆情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稳定市场民生商品价格秩序。

(三)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和平台作用,切实抓好投诉举报处置和舆情监测处置,对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投诉举报做到及时核实、及时受理、及时反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八、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机关: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晓

咨询电话:0557-30390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