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94582522/202302-00030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2-16  发布时间: 2023-02-16 18:07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专家解读】:区市场监管局质量股股长杨柳解读《关于印发2023年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称: 【专家解读】:区市场监管局质量股股长杨柳解读《关于印发2023年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人: 初审:刘蕾蕾     复审:陈大海    终审: 张连密

【专家解读】:区市场监管局质量股股长杨柳解读《关于印发2023年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表时间:2023-02-16 18:07 责任编辑: 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专家解读】:区市场监管局质量股股长杨柳解读《关于印发2023年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质量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质量强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效。全民质量意识显著提高,质量管理和品牌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质量安全更有保障,一批重大技术装备、重大工程、重要消费品、新兴领域高技术产品的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商贸、旅游、金融、物流等服务质量明显改善;产业和区域质量竞争力持续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效能逐步彰显,质量对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显著增强。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引发质量理念、机制、实践的深刻变革。质量作为繁荣国际贸易、促进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要素,越来越成为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焦点。当前,我国质量水平的提高仍然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发展基础还不够坚实。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切实转变职能,以“大格局、大调研、大培训、大服务、大示范”为基本路径和抓手,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加快建设新埇桥提供强有力的质量保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总局和省局、市局决策部署,按照《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质量工作发展要点》要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起草了《2023年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于202328日,向各股室、所,大队征求意见建议,并针对意见建议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该文件于2023213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委全会精神,按照局党组工作要求,持续深入开展464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强化工作优势,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和质量监测支撑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实施质量提升行动”这个中心工作,深入推进质量强战略,深化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持续开展质量提升,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五、主要任务

2023年埇桥区市场监管局将围绕六个方面,开展22项工作:加强质量工作的统筹协调,认真落实质量发展工作规划,加快推进质量发展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质量工作考核,有效整合质量提升工作资源,深入推动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全面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进一步完善质量满意度测评,打造“埇桥名品”,组织企业参评各级政府质量奖,开展“464”助企走访,扎实开展“质量月”活动,加强品牌推介力度,积极开展缺陷消费品召回,广泛开展质量宣传等。

六、创新举措

(一)突出进一步增强质量发展意识《发展要点》突出加强对质量发展意识的建立,推动党政领导干部、企业主要负责人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发展意识,高度重视质量工作。

(二)立足我局质量发展的客观实际。一方面坚持有据可依,根据我局实际,进行安排部署,另一方面健全政策措施、完善机制体制,促进我区质量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各相关单位、部门的主要职责,制定工作推进路线图,确保质量发展工作的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二)定期组织检查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等,按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八、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机关: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监督综合管理股

    解读人:杨柳

咨询电话:0557-3691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