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应急管理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75854081X/202305-00010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8-31  发布时间: 2023-08-31 19:3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上半年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人: 初审:沈佳艺     复审:石磊    终审: 袁广维

埇桥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上半年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应急管理局发表时间:2023-08-31 19:39 责任编辑: 埇桥应急管理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上半年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区应急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美好埇桥提供坚强保障。

一、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紧盯重点时段,做好排查整治。按照区安委会会议部署,各单位紧盯春节、复工复产、全国“两会”、五一等重点时段,突出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和岁末年初全区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等活动。

紧扣专项整治,落细各项举措。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我区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强基础、补短板、铸安提质年”专项行动年活动,紧扣防控危险化学品领域重大风险等八个方面全面发力,力争做到严责任、堵漏洞、强监管;开展了埇桥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围绕 “责任落实了没有、工作到位了没有、风险隐患消除了没有”,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地方党政领导责任,紧盯重点场所单位和行业领域,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兼顾新业态新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还开展了全区食品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区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专项行动。自6月21日宁夏银川烧烤店燃气爆炸后,我局发挥安委会综合协调作用,迅速组织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全方位排查燃气隐患,及时督促整改。

今年以来,全区共组织检查组4534组,检查企业5983家,排查一般隐患6203条,整改5946条;重大隐患19条,5条已整改,14条正在整改中;行政处罚397次,责令限期整改企业477家,罚款280.2万元,停产整顿17家。

紧抓宣传教育,营造安全氛围。按照国务院安委办统一安排部署,我区组织开展了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的第22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此次活动从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大力组织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及应急科普活动、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六带头”宣传活动等六个方面扎实开展,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二、防灾减灾工作开展情况

防汛方面。一是有序推进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各镇街以此为契机,调整了指挥机构、建立了队伍、建立完善了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备齐了物资,查摆了隐患,落实了重点地区、重点人员转移安置措施。二是有效防范台风。区防指组织召开防台风“杜苏芮”会商会议,于7月28日16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密会商频次。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加强重点部位巡查,对涉山涉水旅游景区、建筑工地、渡口等全面落实防范及应急措施。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确保正常运行。扎实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城乡低洼地区防范及应急排水措施,涉及采煤塌陷区的乡镇立即开展塌陷区滞留人员劝离工作,并于7月29日12时前撤离塌陷区内所有滞留人员。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区应急管理局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加密值班检查抽查和暴雨橙色预警“叫应”9次,压实各级干部防汛防台风责任。截止到目前,全区水库、河流水位低于汛限水位,防汛形势平稳,部分镇街受短时强降雨和大风影响,出现短时内涝,未造成灾害和农作物损失。

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任务,建立600余人的村镇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完成7个镇级消防站建设,初步承担部分消防任务,提高扑救初始火灾的能力。老汪湖蓄滞洪区农房保险工作已经完成。推进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开展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加强地震宏观观测点的管理和信息报送;同教育部门配合开展地震疏散演练。推进地震易发区新建改建扩建房屋统计上报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要强化安全意识,狠抓责任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埇桥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埇桥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总体方案》要求,开展领导干部靠前排查隐患专项行动;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持续加压,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决纠正事故不可避免的错误思想,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二是加大督查力度,狠抓隐患治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强基础、补短板、铸安提质年”专项行动年活动等一批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

三是强力惩治非违,狠抓监管执法。继续坚持日常执法检查和专项执法检查“两手抓”,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突出专项整治、突出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和问题,通过聘请专家查隐患、联合执法检查等方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提高执法频次,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力度,确保安全。

四是深刻吸取教训,狠抓警示教育。深刻吸取省内外及我区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场所“一盔一带一喇叭”防护要求,加大园区在建工地及农村自建房屋安全监管,切实堵塞监管盲区和漏洞;紧盯工贸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认真查找存在于企业中的规章制度不落实、培训教育不开展、隐患排查不彻底、应急预案不适用等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通过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现场安全监护等,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力整治从业人员违章操作行为,消除事故隐患。

五是紧扣主题活动,狠抓宣传教育。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活动,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扎实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贯活动,把宣贯实施工作和监管执法实践有机结合;深入宣贯相关法律法规,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五进”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安全生产工作,人人关心安全、人人践行安全的良好氛围。

六是继续督促、推进防汛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完善防汛应急预案。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督促各地做好应急物资、人员、队伍、避险准备。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及时开展汛情会商、研判,发布预警信息,开展橙色预警“叫应”,确保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问题一:区应急局如何发挥安委会综合监管作用,全方位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的?

一是发挥13个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各专委会第一主任由区政府分管行业的副区长担任,主任由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副主任由相关配合单位分管负责同志担任,有力的促进了各部门对相应行业领域的分工负责、齐抓共管。

二是为深入贯彻《安全生产法》中关于“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进一步压实区有关部门行业监管责任。

三是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带动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落实。

四是重点行业隐患排查。结合季节风险因素,针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交通运输、特种设备、电力、工贸、民爆、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按照行业特点和薄弱环节,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防事故发生。

问题二:如何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一是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筑牢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的思想防线。

二是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防灾减灾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人是主要责任人,要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熟知重点隐患点,熟练掌握处置程序。

三是做好各项准备。要做好会商研判准备,要加强同水利、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密会商频次,做出精准研判;要做好物资、装备准备,随时能用上;要做好队伍人员准备,随时拉得出,打的赢;要做好人员转移准备,提前设计好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要做好后勤保障准备。确保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有序开展。

四要加大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普及防治减灾知识,不断提高全民防灾减灾能力。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