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0W94069/202211-00019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成文日期: 2022-11-30  发布时间: 2022-11-30 16:2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坤(主持工作)解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人: 初审:茆天骄     复审:张璐    终审: 徐坤

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坤(主持工作)解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发表时间:2022-11-30 16:29 责任编辑: 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坤(主持工作)解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一、方案印发背景

为规范领导干部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防止决策失误,提高领导干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更好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机关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方面的监督和管理,结合我中心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二、起草过程

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中心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三、工作目标

规范领导干部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防止决策失误,提高领导干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更好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

四、主要内容

(一)“三重一大”的范围“三重一大”是指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1.重大决策包括:(1)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工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部署、改革方案等重要问题;(2)机构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稳定、区级以上荣誉人选推荐、对干部职工的表彰奖惩等重要问题;(3)机关管理过程中对人、财、物所作出的宏观管理上的重要决策、决定;(4)上级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及向上级请示报告的重要事项。2.重要干部任免包括:(1)干部任免和调整;(2)人事、财务等重要岗位的人事调整;(3)后备干部人选推荐;(4)工作人员的调入和调出。3.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包括:(1)机关房屋基本建设、修缮、改造在2万元及以上的工程建设项目;(2)国有资产出租出借;(3)年度经费预算方案及决算报告;(4)各项普查及专项调查资金使用项目。(5)日常支出在3000元以上(含3000元)的。

(二)“三重一大”的决策形式及程序。1.重大决策。2.重要干部任免。3.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

(三)“三重一大”的监督管理。1.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带头执行“三重一大”的有关规定,并要求所分管的股室严格执行有关规定。2.凡涉及“三重一大”问题的工作会议、党组会议,必须有详实的会议记录。会议记录存档备查。3.对于凡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未按规定要求签字的,中心办公室拒绝加盖公章,涉及资金支出的财务部门拒绝拨款报帐。4.对于未按规定程序选拔的干部,办公室不予办理任免手续,并必须纠正。5.严格实行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干部任免、奖惩及财务支出等事项,按规定进行公示或公布,接受群众监督。6.组织相关人员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对“三重一大”所规定的事项的进行监督,并将检查监督结果向党组会汇报,必要时向全体干部职工通报,对违反规定的责任人进行相关责任追究。

(四)“三重一大”责任追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追究责任:1.未按规定内容、范围、程序报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的;2.擅自改变领导集体决定或不按领导集体做出的决定办事的;3.擅自泄露领导集体研究决定的应保密事项的;4.弄虚作假,骗取领导集体做出决定的。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人员教育管理。通过会议、学习文件、举办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相关教育,提高全体职工的意识和能力。

(2)定期开展监督自查。明确重点,加强管理,定期进行自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