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 规划计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781063433/202108-00004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内容分类: 其他,介绍,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成文日期: 2021-08-18  发布时间: 2021-08-18 11:08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工作安排】埇桥区供销社2020年工作总结2021年工作计划
人: 初审:单培民     复审:周思明    终审: 徐雪

【工作安排】埇桥区供销社2020年工作总结2021年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发表时间:2021-08-18 11:08 责任编辑: 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工作安排】埇桥区供销社2020年工作总结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供销社的指导下,区供销社按照省、市、区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要求,在基层组织建设、为农服务、脱贫攻坚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2020年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夯实基层组织网络

按照全国总社、省、市供销社加快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埇桥区委、区政府先后在政策、资金、制度等方面全方位支持供销社综合改革,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就供销社改革召开专题会议,强力促进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截止到2020年11月完成村级供销社202的建设实现全区329个行政村供销社全覆盖;新建乡镇供销社2家;新建、改建为农服务中心2;领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新建村级综合服务社12家;实现了村级经营网络的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供销社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

2、建立村级供销社

根据产业扶贫、村级集体经济经营和发展需要,围绕现代农业生产全程化服务、农副产品种养加工等板块进行布局经营,村级供销社按照“供销社+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政权建设+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的“1+4”模式运营。村民作为村级供销社社员享受种养殖培训、平价农资、粮食代储代销、土地托管、生活所需等服务;村民作为供销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东还享受分红。

3、“双包”工作

2020年,为落实包扶责任,埇桥区供销社定点帮扶解集乡宣杨村,同时确定2位工作人员在宣杨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长、副队长,专职宣村脱贫攻坚工作,另选派4名干部到解集乡张山村、贡山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专干,在非贫困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在解集乡宣杨村和张山村按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保5户,一般干部每人包2户的总体要求,落实帮扶工作,坚持每月走访入户不低于一次,做到资料信息准确、一致。对责任范围内的贫困户开展逐户逐人,落实帮扶措施,及时更新完善扶贫手册,真正实现扶贫政策“应享尽享”,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和成效。

4、农资扶贫工作

今年春季以来,供销社牵头组织,兴农供销集团公司负责落实,联合村级供销社,共同拓宽化肥供应渠道,采用直供直销模式,缩短中间的供应链环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同品牌、同规格低于市场价,受到贫困村、贫困户和供销社社员的欢迎,群众积极交钱订购。

目前,全区化肥供应服务工作已基本结束,总配送量19812吨,覆盖夏种玉米面积278150亩,秋种小麦124万亩超预期目标,节省种地成本2560万元,壮大集体经济660万元,增加贫困户务工(装卸化肥)收入98万元,村、户总创收1930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5、社会化服务工作

通过综合为农服务中心建设,有效链接社会个涉农服务主体,2020年综合为农服务中心达到10家,流转和托管土地面积打到62万亩,比上年增加24.14%,承接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我区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8055万亩,占项目24.7万亩的34.62%,供销社的社会化服务的综合平台正在形成。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机关人员老化

区供销社核定编制16人,实际在编人员14人,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近三十年来只有去年考进1名公务员,拉低了平均年龄),人员严重老化,对于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

(二)经费匮乏

机关作为区政府直属的参公事业单位,年度办公经费为12万元,要兼顾机关办公、下乡出差、秸秆禁烧(定点包保顺河乡顺河村和王垅村)、脱贫攻坚(区供销社派驻解集乡3个驻村工作队)、信访维稳、环境保护、文明创建(负责机关、供销小区和包保的三里湾街道拂晓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等工作,办公经费严重匮乏。

(三)缺乏相关政策支持

目前,与农委、农机、畜牧、水利、林业等涉农部门相比,供销社在为农服务的基础、能力、人员、资金和政策等方面还相对薄弱,扶持资金较少,扶持的力度不大。

(四)历史包袱多,信访隐患严重

下属56家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包袱沉重,全系统未改革改制企业30多家,拖欠社会保险5亿多元,近300人的遗属补助已数年不能兑现。下属企业改制、遗属补助、义务兵的安置和“双代员”政策的落实等历史包袱较重,信访压力极大。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加快推进土地托管项目建设

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夹沟镇粮食产业土地托管项目建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021年5月前完成推动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同时通过区供销社参股企业或社有企业在全区大力开展土地托管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村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着力构建更加完备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的基层组织体系、更加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与农民利益联结更加紧密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

(二)抓信访,保稳定。

一是抓紧推进第一棉麻公司、第六轮花厂的改进程;二是进一步推动“双代员”问题的化解;三是破解拆迁安置遗留问题;四是努力做好遗属工作;五是尽力做好下岗职工的稳定工作。

(三)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进一步落实埇桥区关于供销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全国总社和埇桥区关于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区供销社按照上级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要求,推进健全和完善区供销社“三会”制度建设;二是新建、改造为农服务中心2家,新建基层社2家,领办专业合作社4家;是深入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 型基层组织建设,通过“供销社+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政权建设+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助推农村基层政权和经济建设;是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基地建设,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采取“四带一自”模式,补齐产业扶贫短板,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助力埇桥区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4、拓宽经营范围,实现供销社改革发展的良性循环。

为进一步落实总社《关于全面实施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的指导意见》,区供销社启动供销集团公司,整体承接符离国棉库、天门服务区整体建设经营,打造全方位的综合为农服务中心;流转4万亩土地进行高粱的订单特色种植和优质麦生产。通过经营业务的拓宽,增强供销社自身的造血功能,自力更生逐步化解供销系统内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供销社改革、发展的良性循环。

 

 

 

 

宿州市埇桥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0年12月30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