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781063433/202209-00009  信息分类: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成文日期: 2022-09-06  发布时间: 2022-09-06 15:2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
人: 初审:陆震     复审:单培民    终审: 宋长生

埇桥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发表时间:2022-09-06 15:29 责任编辑: 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行业特点和系统优势,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根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供销经字(2021)15号和《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供发合(2021)84号、《宿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供合(2022)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供销力量。到2025年,全供销社通过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在促进脱贫地区乡村产业加快发展、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重点任务

(一)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续推进消费帮大力开展供销社城区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建立完善以流通骨干企业--埇桥供销超市为支撑、城区为枢纽、乡镇为节点、村级为终端的三级县域流通网络。同时,区供销社继续组织系统大型商贸企业、批发市场、连锁超市等流通企业与脱贫地区建立长期产销关系,开展产销对接、农超对接、农校对接,搭建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在供销超市开设帮扶销售专区(柜),加大力度,扩大销售。组织开展脱贫地区农产品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活动,推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等积极参与消费帮扶,拓展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积极组织参加农交会、“冬交会”、长三角农产品展销会等展会,促进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销售。

(二)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推广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等多种托管服务方式,探索托管服务农业共营制。同时,积极推进为农服务中心建设,针对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不同需求,立足全产业链,推动建设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脱贫地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代耕代种代收、烘干储藏等系列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综合服务帮扶实效。

(三)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加强在农业社会化服务、种植养殖、冷链物流、农产品流通等领域的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带动、品牌培育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鼓励和支持脱贫地区农户根据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乡村旅游业、加工业和电商服务网点,拓宽收入来源。实现稳定增收。要社属企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引领,依托特色产业资源,通过领办参办、业务合作、共建项目等方式充分发挥加工型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引导脱贫地区农产品深加工,尤其对优质农产品的深度开发。探索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智慧农业、精准农业,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持续发挥省级“新网工程”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加快推动脱贫地区重点项目和现代流通网络建设。

(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为农服务基础。区供销社坚持把加强基层供销社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整体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一手抓老社改造升级,一手抓新社创建,因社施策的工作思路,坚持开放办社,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种植大户、养殖大户、社会经济组织联合,以吸纳贫困户入股参与利益分配或以土地资产、订单、务工等多种方式入社入企,创办土地托管、特色种养殖、农机作业、资金互助等各类合作社,探索建立具有供销社合作经济特色的与脱贫地区群众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脱贫地区群众的参与度和受益度,增强带贫减贫能力。进一步加强“村社共建”工作指导,制定激励措施,对带动农户数量多、效果好的基层社、专业合作社和村级供销社,在项目安排、资金扶持、示范评定、典型选树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五)探索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农村网络优势,加快建设覆盖面广、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生态高效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向脱贫地区延伸,积极参与构建符合脱贫地区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开展脱贫地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在脱贫地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引导农民采用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农业生产方式,深入实施“绿色农资”行动,探索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加快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服务乡村振兴。

(六)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区供销社社属企业要充分发挥现有区域电商平台和电商基层服务站点作用,完善经营服务体系,拓展新模式、新业态,促进电商在脱贫地区帮扶提质增效。支持鼓励利用电商平台,埇桥地方特色,抓住直播带货机遇,选取地区优质农产品,培养专业电商人才,减少运营成本,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

(七)认真履行自身责任,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区供销社要严格按照政府安排部署和“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做好“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定期到村实地调研,制定帮扶计划,定期入户走访帮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推动帮扶举措落实到位。结合供销系统行业特色和帮扶村实际,在项目、资金上进一步加大定点帮扶力度。指导完善“村社共建”不断提升帮扶成效。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供销社,社属各企业,各参股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加强对共同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二)加大政策保障。区供销社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形成帮扶合力。

(三)加强作风建设。区供销社,社属各企业,各参股企业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过硬作风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深入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求实效。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