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1004839/202108-00008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残疾人工作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成文日期: 2021-08-10  发布时间: 2021-08-10 15:5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中长期规划解读】埇桥区残联“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工作规划解读
人: 初审:王康     复审:孙玉强    终审: 朱亚鹏

【中长期规划解读】埇桥区残联“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工作规划解读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发表时间:2021-08-10 15:59 责任编辑: 埇桥残疾人联合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中长期规划解读】埇桥区残联“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工作规划解读

一、决策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埇桥区“十三五”以来,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2016年埇桥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13元计算,五年增幅58%残疾人人群因政策实施带来的人均年收入(受益)增幅为11.6%。残疾人社会保障、社会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埇桥区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已达到 100%,医疗保险 参保率99% 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人数为10547人,覆盖率达98%。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人数为3485人,适配率为98.64%。残疾儿童康复救助670名,覆盖率为95%。学龄残疾儿童1510名,接受义务教育和送教上门的1451名,接受义务教育比例96.1%。城乡无障碍环境明显改善,关爱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实验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各项残疾预防和重点干预项目主要指标达到: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93.7%,产期筛查率为82%,新生儿疾病筛查率达到98%20192020年连续两年受到全国残疾人康复办公室通报表扬,取得了残疾人事业跨越式发展。这些重大成就,有效改善了残疾人民生,有力推动了社会文明进步,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方面,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我区有11多万残疾人。十四五时期,由于人口基数大、人口老龄化加快等因素,残疾人人数众多、特性突出,仍需要特别关心帮助。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一是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高,相当数量的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生活还比较困难。二是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和就业质量还不高,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三是残疾人就学就医、康复照护、无障碍等多样化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要“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决不能让残疾人掉队。“十四五”时期,要继续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团结带领全区残疾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埇桥的伟大实践,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二、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弱有所扶,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为残疾人保障和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解决好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激发残疾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着力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织密扎牢残疾人民生保障安全网,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坚持固根基、提质量。深化残疾人服务供给侧改革,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残疾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发展需要。

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社会力量、市场主体协同作用,发挥地方优势和基层首创精神,集成政策、整合资源、优化服务,促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区域残疾人事业均衡发展。

四、主要目标

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残疾人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无障碍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充分享有平等参与、公平发展的权利,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五、保障监督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发展是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责任。要及时制定当地“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或残疾人事业)规划,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埇桥区残工委及有关部门要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监测、评估和总结,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