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1004839/202210-00005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内容分类: 其他,残疾人工作,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成文日期: 2022-10-14  发布时间: 2022-10-14 10:3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有爱无碍残疾人事业绘就幸福画卷
人: 初审:王康     复审:孙玉强    终审: 接雪梅

“埇桥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有爱无碍残疾人事业绘就幸福画卷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发表时间:2022-10-14 10:39 责任编辑: 埇桥残疾人联合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有爱无碍残疾人事业绘就幸福画卷


发布人: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朱玉洁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发布地点:区医保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参会媒体:安徽日报 新安晚报 人民数字 中安在线 市场星报 安徽科技报 拂晓报 宿州埇桥发布 埇桥新闻网 

内容简介:介绍埇桥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人工作发展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内容: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向大家介绍十年来埇桥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把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埇桥区先后获得“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区”、安徽省“全省残疾人工作示范区”、“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区”、“全省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残疾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残疾人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全面完成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任务,被国务院残工委办公室确定为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11万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业、生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同全区人民一道绘就了“和谐埇桥”的幸福画卷。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2020年底,17197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五年人均增收(受益)5846元。政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高度支持配合,各级残联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中心任务,举非常之策、用非常之力,重点在残疾人就业能力提升、精准康复服务、无障碍改造和兜底保障上下功夫,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庄重承诺。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危房改造531户,投入资金796.5万元,为1746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14314人次,发放补贴372.16万。建档立卡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100%。至2022年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4442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4028人;6262户,13151人次享受“一户多残”补贴共1104.68万,做到应助尽助。

康复服务供给持续扩大。康复是残疾人事业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投入,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截至2022年,补助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26686人(次),发放补助资金2668.6万元;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4977人(次),拨付救助资金6000万元;救助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37,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4023例。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覆盖率均达到100%,残疾人康复服务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残疾人精准康复先进单位。

教育就业扶持不断深入。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0余次,培训12000人,组织招聘会25场,签订用工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5000多人。残疾人“万人就业”项目扶持1600人创业,发放扶持资金404.2万元;“阳光大棚”设施农业项目扶持268人创业,发放扶持资金134万元。发展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15个,残疾人就业孵化基地1个,辅助性就业机构2个,带动2000多名残疾人增收。残疾人“阳光家园”智能化托养累计服务3808人次,为家庭减轻了负担。救助家庭经济困难残疾人大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残疾人子女大学生1720人,累计发放救助资金324.75万元。2022年学龄残疾儿童1244名,接受义务教育和送教上门的1187名,接受义务教育比例95.4%

残疾预防实现全国领跑。建成全省首个县区级残疾预防中心,区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落地。超额完成产前筛查与诊断任务,产期筛查率由2016年的23%提高到2020年的80.45%,全区范围内接受初筛并建立健康档案儿童158637人,基本实现了06岁儿童残疾筛查全覆盖,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效果明显,疾病致残、伤害致残得到有效控制,多次受到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的通报表扬。2019年,埇桥区代表安徽省出席中国残联在北京召开的残疾预防工作新闻发布会,为全国残疾预防试验区创建工作提供了安徽经验。成功承办安徽省残疾预防进试验区暨宿州市埇桥区第三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教活动。202012月在中国残联召开的全国残疾预防试验区工作会议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文化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特殊艺术文化,绽放了残疾人事业最迷人的色彩。2020年埇桥区选送的节目《报母恩》《百鸟朝凤》《喜迎春》分别获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二等奖、三等奖、第十届安徽省残疾人艺术汇演表演一等奖。成功举办5次残疾人专场文艺汇演和宿州市埇桥区首届残疾人书画艺术展,建设埇桥区残疾人艺术馆,文化进残疾人家庭“五个一”项目让2000余名残疾人和脊髓损伤者走出家门,共享精神文明成果。残疾人竞技体育蓬勃发展。建成全省残疾人田径训练基地,成立残疾人体育协会。2014年安徽省第六届残运会,我区残疾运动员获得733铜的好成绩,全省领先,市政府残工委专门致电祝贺;2016年安徽省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我区残疾运动员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勇夺1184铜,创造了在省级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的最好成绩;2018年安徽省第七届残运会,我区残疾运动员夺得了96银的成绩,位于全省第四,参赛项目金牌数、奖牌总数全市第一,刷新历届参赛记录。

埇桥区残疾人事业因时而进,稳步向前。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埇桥区残联将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持续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用心用情服务残疾人,带领广大残疾人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