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1004839/202207-00024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残疾人工作,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成文日期: 2022-07-20  发布时间: 2022-07-20 10:2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部门解读】埇桥区残联解读《宿州市埇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人: 初审:王康     复审:孙玉强    终审: 接雪梅

【部门解读】埇桥区残联解读《宿州市埇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发表时间:2022-07-20 10:26 责任编辑: 埇桥残疾人联合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解读】埇桥区残联解读《宿州市埇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178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国发〔202110号),明确要求“各地区要依据本规划制定当地‘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或残疾人事业)规划”。根据省、市残联和区政府部署要求,区政府残工委办公室对 “十三五”残疾人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评估,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并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形成《宿州市埇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要“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决不能让残疾人掉队。残疾人工作目前还面临着许多突出问题:一是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高,相当数量的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生活还比较困难。二是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和就业质量还不高,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三是残疾人公共服务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质量效益还不高,残疾人就学就医、康复照护、无障碍等多样化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 “十四五”时期,要继续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团结带领残疾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区残工委办公室按照省、市残联及区政府工作部署,及时启动了《规划》的调研和编制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了专职部室和责任人。今年2月即开始面向广大残疾人、残疾人亲友、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征集对桥区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成立调研组赴各乡镇、街道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基层和残疾人意见,5月形成《规划(草案)》,经区残工委办公室研究审定后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6-7月份书面向区卫健委、区司法局、区民政局等28家部门以及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征求意见,共收到20家部门和27个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书面反馈无修改意见建议,已采纳反馈。7经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通过后,形成《规划(送审稿)》。77日经区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718日由区政府印发。

四、工作目标

到“十四五”末,通过持续完善残疾人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为残疾人提供更稳定更高水平的基本民生保障,促进残疾人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创业,激发社会扶残助残活力,实现残疾人事业发展更均衡更充分。

五、主要内容

《规划》主体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指导思想,实施原则和“十四五主要任务指标,立足埇桥区情,设置11项主要指标。第二部分提出6项重点任务,设置9个重点项目专栏。第三部分提出了5项保障措施。

重点任务:一是建立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机制。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建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加大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力度,发展残疾人托养服务,落实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优待政策,落实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中对残疾人的保护和帮扶。

二是建设更加系统完备的就业创业支持体系。推动残疾人就业政策有效落实,丰富和拓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加强残疾人就业援助,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依法保障残疾人平等就业权益。

三是健全残疾人康复救助体系。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管理,推进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工作,健全残疾预防工作机制。

四是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增强残疾人教育服务保障,丰富残疾人文化活动,推动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营造自强和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

是建设更加平等包容的权益保障体系。推进残疾人事业法治化进程,加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六是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残联改革“强三性”“去四化”,加快残协建设,发展残疾人公益项目和志愿服务,加强残疾人服务机构、救助项目、助残服务规范管理。

保障措施:从强化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提高政策资金保障、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任务分解落实、加强任务目标监测评估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结合我区财力水平实际和精简工作机构等要求,更多在优化财政支出方式、发挥资金效益和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支持上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确保措施可行可落地。

六、创新举措

《规划》总体遵循《“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结合我区实情,主要在以下方面有所突破:

两项指标再提高。将残疾人康复服务率和辅具适配率均提高至90%,高于国家规划提出的85%目标,与省指标保持一致。

精准康复再提升。继续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加强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管理,提升康复服务水平。加强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成果总结,普及残疾预防核心知识,建立残疾预防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工作体系。

就业创业再拓展。落实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参加国家级、省级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

文体生活再丰富。积极推动残疾人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参加省第八届残运会。鼓励残疾人参加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文艺汇演等公共文化活动,鼓励发展残疾人文创事业。

助残服务再创新。推动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残疾人康复中心、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进度。打造党建助残联盟服务品牌,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的残疾人工作协同机制。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渠道,持续加大保障和发展投入。强化部门责任分解,各相关职能部门依据《规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规划实施情况纳入政府工作考核。

八、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机关: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解读人: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 朱亚鹏

咨询电话:0557-30630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