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1004839/202303-00001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残疾人工作,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成文日期: 2023-03-01  发布时间: 2023-03-01 18:14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工作要点】宿州市埇桥区2023年残疾人工作要点
人: 初审:王康     复审:孙玉强    终审: 接雪梅

【工作要点】宿州市埇桥区2023年残疾人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发表时间:2023-03-01 18:14 责任编辑: 埇桥残疾人联合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工作要点】宿州市埇桥区2023年残疾人工作要点

2023年残疾人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残疾人事业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推进一改两为五做到”,以作风转变带动残联转型发展,充分发挥政府残工委的协调作用和残联组织的桥梁作用,紧扣一个主题(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抓好两件大事(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建设和残疾人康复中心、托养中心建设),提升三项服务(残疾人康复服务、就业服务、关爱服务),办好四件实事0-10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城区就业年龄段困难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困难重度残疾人人身意外保险三个“基本全覆盖”、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强化五个引领(党建引领、规划引领、绩效引领、宣传引领、项目引领),实施六项行动 (党建助残联盟专项行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残联系统大走访专项行动、残疾人尊法学法用法专项行动、文化助残专项行动、残疾人证动态调整清理专项行动)

一、加强政治建设,着力提升残联组织政治能力 

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残疾人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各项工作、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水平。教育引导全区残疾人工作者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铭记于心,贯穿于行,让党的惠民政策转化为造福残疾人的“真金白银”。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学听跟”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团结广大残疾人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全区残疾人事业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

(一)紧扣一个主题,坚持残疾人事业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全区残疾人事业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处理好“全面”与“重点”的关系,既要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又要着力破解瓶颈制约,围绕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建设、残疾人托养服务、“智慧残联”建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及推进惠残民生实事等工作重点,以“点”上的突破带动“面”上的整体推进。要着力提升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不断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探索制订区级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强化政策支撑,着力织密残疾人社会保障安全网。要加快构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康复、托养、就业、教育、维权和文化体育等服务需求精准采集、关爱服务精准供给、惠残项目精准实施的能力和水平。以残疾人民生保障的高质量、残疾人公共服务的广覆盖、残疾人能力素质的新提升、残疾人平等参与的新气象、残疾人事业现代化的新局面,保障全区广大残疾人在现代化和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不掉队”

(二)抓好两件大事,加快补齐残疾人服务短板弱项。

一是抓好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建设。落实《宿州市桥区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逐步按时序落实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各项目标任务,加快“互联网+居家康复”服务、“互联网+辅助器具”服务、应用分子诊断、人工智能诊断等技术,提升致残性疾病早期发现能力(基因检测、眼底影像社区筛查、出生缺陷筛查远程支持技术)、残疾儿童早期干预一体化促进政策、道路交通事故警医联动救援救治政策等创新项目建设。加强脑卒中健康教育和致残防控,在全省脑卒中综合防治中树立典范。发挥区政府残工委组织领导和区残疾预防中心指导作用,完善残疾预防工作议事协调机制,逐步建立全覆盖的残疾预防服务体系。

二是抓好残疾人康复中心、托养中心建设推进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居家托养服务精准实施。借鉴外地经验,积极探索创新,拟定施行《埇桥区城镇残疾人日间照料托养服务规范(试行)》和《埇桥区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规范(试行)》,为扎实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

(三)提升三项服务,加大残疾人公共服务供给力度。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持续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着力提高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康复机构服务能力,在社区试点建设康复辅助器具爱心租赁站4个,家庭医生签约率全体残疾人达到95%以上,边缘易致贫户残疾人及脱贫监测户残疾人签约率达到100%不断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确保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达到98%以上, 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巩固提升残疾人就业基地水平,培育省、市级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22个。大力推动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依托政府公益性岗位和临聘岗位,妥善安置就业困难残疾人实现就业,着力提升残疾人就业质量,加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力度。持续实施残疾人就业帮扶工程,扶持帮助残疾大学生就业和残疾人自主创业。培育辅助性就业机构2个,促进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扶持建设标准化盲人按摩店3个,盲人按摩诊所1家,安置更多的盲人就业,全区有能力就业的残疾人就业率达到85%以上提升残疾人关爱服务水平。开展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鉴定评估工作,确保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接受教育;落实高等教育阶段残疾学生教育资助“全覆盖”,有效保障残疾学生受教育权利。探索落实残疾人考取C2C5驾照的残疾人培训费补贴政策。加强残疾人法律救助和信访维权服务,坚决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推动将残疾人文化服务纳入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项目,大力扶持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和残疾人文创产业发展,开展残疾人文化季、读书周等文化惠残活动,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残疾人证核发管理,落实“跨省通办”“网上办证”“上门办证”,为残疾人办证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四)办好四件实事,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整合中央和省、市、区残疾人事业专项资金,全力办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工程。按照“一人一案”实施全区0-10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基本全覆盖项目,确保全区0-10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应救尽救”;按照“一人一档”实施城区就业年龄段困难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基本全覆盖项目,着力提升困难残疾人生活品质;按照“一户一策”实施全区20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配套便利化设施;按照“一人一单”实施全区困难重度残疾人人身意外保险基本全覆盖项目,增强残疾人家庭抵抗意外伤害风险能力。

(五)强化五个引领,确保残疾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残疾人事业,引领和保障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深入开展书香机关建设,涵养干部职工思想品质;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形成以清为荣、以廉为荣的干事创业氛围;深入开展效能机关建设,形成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锻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担当作为的新时代残联干部队伍,将残联建设成为对党忠诚、业务娴熟、作风务实、残疾人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按照《宿州市桥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制定《规划》目标任务责任清单,协调区直各部门单位抓好落实。协调落实国家和省、市印发的各项规划配套实施方案,为全区残疾人事业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切实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确保《规划》全面实施。

三是强化绩效引领。强化残疾人工作绩效目标导向,切实加强残疾人事业经费预算编制的绩效目标管理、预算执行中的绩效导向管理和预算执行后的绩效评价管理,着力解决“钱怎么花、事怎么办,结果怎么衡量、群众怎么评价”等问题。对因工作不到位造成绩效目标完成差、群众满意度低的项目和工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推动形成资金向实施效果好的项目倾斜,项目向群众受益面大的领域聚焦的残疾人工作新格局。

四是强化宣传引领。面向全区广大残疾人,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教育,引导残疾人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紧跟新时代步伐。挖掘、选树残疾人自强典型和助残先进,总结推广残疾人工作经验做法,弘扬自强不息、扶残助残的时代新风。坚持每周编发2条宣传报道,各类媒体信息报道全年不少于50篇(次)。精心组织开展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第七次残疾预防日和“国际残疾人日”助残活动,引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残疾人事业,推动全区志愿助残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五是强化项目引领。坚持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把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干部头上,实行周调度、月报告、季考核,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加快推进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建设,启动运营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启动建设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切实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力度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区政府下达的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任务和招商引资任务。

(六)实施六项行动,多措并举、精细服务,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党建助残联盟专项行动。持续完善党建助残联盟品牌建设,促进与兄弟单位党组织、社会爱心组织等联系和交流,以“同频共振”工作态势,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提质增效。开展“党建+信访”工作,把信访隐患消除在萌芽中,做到小事不出组(小区),大事不出村(社区)。开展“党建+乡村振兴”活动,以“党支部+阳光助残就业基地+残疾群众”模式,助力企业发展,为企业排忧解困,为残疾群众增收致富。以惠残民生工程为抓手,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以党建强组织、聚人员、促发展。

二是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规范各级残联班子建设、组织运作,扎实推进基层残联组织建设与服务创新,深入自查自纠,坚决治理“躺平主义”“我行我素”“衙门习气”“政策梗阻”“拖沓推诿”等突出问题,打通助残服务“最后一公里”。聚焦机关效能问题治理,提升工作质效,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优化运转流程,提高工作效能。坚持强化教育管理,打造过硬队伍,积极组织残疾人工作者培训,努力学习新思想、新业务、新方法,紧跟时代发展脉搏。管理好村级残协队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提升服务水平。

三是残联系统大走访专项行动。深入落实困难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行动,重点关注一户多残、以老养残、重度残疾人家庭和独自生活事实无人照料的重度残疾人,了解他们在生活救助、康复医疗、就业就学、照料照护、生产经营、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全面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区残联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季度至少走访两次,镇街残联理事长、专职委员季度至少走访四次,村社区残协工作人员(助理员)每月至少走访两次,并如实记录走访探视本,作为区级残疾人优秀组织典型申报审核的重要依据。

四是残疾人尊法学法用法专项行动。联合区司法局印发《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在镇街设立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以残疾人为重点,深入开展残疾人事业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残疾人及其亲友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行为习惯,为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供法治保障,有效提升残疾人法治素养和依法维权能力,营造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五是文化助残专项行动。组织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残疾人文化周系列活动,举办残疾人征文比赛、书画比赛、朗诵比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知识竞赛、摄影大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埇桥区第二届残疾人自强模范及优秀助残典型评选,激发残疾人自生动力,促进扶残助残良好风尚的形成。

六是残疾人证动态调整清理专项行动。巩固清理违规持有残疾人证工作成果,深入开展公职人员违规持有残疾人证专项清理工作、残疾人工作者及亲属违规持有残疾人证专项清理工作、其他残疾人违规持有残疾人证专项清理行动,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兜底保障能力,维护残疾人持有残疾人证的合法权益,优化残疾人证办理,提升为残疾人服务水平。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