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1004839/202302-00008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残疾人工作,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成文日期: 2023-02-28  发布时间: 2023-02-28 10:12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部门解读】埇桥区残联解读《2023年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
人: 初审:王康     复审:孙玉强    终审: 接雪梅

【部门解读】埇桥区残联解读《2023年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发表时间:2023-02-28 10:12 责任编辑: 埇桥残疾人联合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解读】埇桥区残联解读《2023年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

一、决策背景

作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关乎残疾人的生活起居,影响着他们最基本的生活质量。埇桥区积极采取措施,争取经费投入,规范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内容,取得一定成效。但埇桥区持证残疾人数量多,无障碍改造任务重,残疾人对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需求也逐步提高为进一步提高改造建设质量,更好满足群众需求,根据中国残联、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十四五”推进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安徽省残联印发《安徽省“十四五”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皖残联〔202229号)等文件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总体考虑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支持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大力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解决残疾人出行、居家等日常生活困难,减轻家庭负担,有利于残疾人群体更好的融入社会,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生活,同时也体现出党和国家对残疾人家庭的关心关爱。

当前,我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尚不能完全满足残疾人日益多样化的需求,服务能力需进一步提升,需要出台相关方案规范指导全区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工作开展,提高工作质效和监管能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1月,区残联着手起草《实施方案》,由区残联维权股专项负责,依据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动态更新信息数据中城乡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数据,倒逼任务分解,结合工作实际,参考其他县区做法及各镇街工作实施经验,修改完善形成《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2023年2月16日,面向会各股室等征求意见,均无意见。

20232月25日经埇桥区残联党组会议研究通过,227日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2023年根据残疾人类别、程度、特点及需求,科学确定改造内容,制定详细的“个性化”改造方案,做到“一户一方案”“一户一预算”,完成475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着力消除困难残疾人家庭生活障碍,提高残疾人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分为总体目标、实施重点、工作保障等三个方面。

总体目标整体确定了年度工作任务及工作方向。

实施重点部分一是明确了改造申请对象条件范围、改造内容:将生活困难的,家居环境符合改造条件的,有强烈改造意愿的重度残疾人家庭确定为年度改造实施对象,并依据不同类别残疾需求确定相适应的改造项目。二是规范了从需求摸排、对象确定、环境评估、改造验收等系统工作流程,突出了改造可行性分析的科学性、个体方案的针对性、施工过程中改造对象的主观能动性、改造档案的规范性管理。强调发挥基层残联组织沟通协调作用,做好受助对象确定及相关政策解释、跟踪验收等工作。

工作保障方面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开展监测评估等方面保障措施,确保工作程序规范,改造方案精准实际,改造质量安全可靠,资金使用合规有效,改造档案真实准确。同时提出要加强残疾人需求动态摸排与残疾人事业宣传,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

六、创新举措

一是重点保障。家庭无障碍改造优先考虑“一户多残”等困难群众,体现了对特殊群体的关怀与群众需求的统一。

二是加强区域内惠民改造项目的结合。残联积极同发展改革委、民政部门、财政部门、住建部门等部门反映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打造“一盘棋”工作格局,加强部门合力,将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与家庭适老化改造、危房改造等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全流程规范管理,多措并举加强督促指导。

七、保障措施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为保障《实施方案》的整体落实推进,区残联成立督查指导小组,经常性督查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和资金落实情况,确保质效双提升。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将项目落实情况作为年度残疾人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压紧镇街属地管理责任,扎实推进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对家庭无障碍改造典型案例的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支持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宿州市埇桥区残疾人联合会

解读人:区残联维权股 邱爽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7-36700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