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 >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0X40117/202112-00037  信息分类: 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内容分类: 其他,民政、扶贫、救灾、优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
 成文日期: 2021-12-17  发布时间: 2021-12-17 08:28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2021年帮扶工作总结
人: 初审:苑倩倩     复审:郭媛媛    终审: 段海军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2021年帮扶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发表时间:2021-12-17 08:28 责任编辑: 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2021年帮扶工作总结

根据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及区委、区政府的统筹安排,2021年我局坚持以帮扶工作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一、工作成效

(一)党建引领帮扶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帮扶工作作为龙头工程来抓,及时召开村级帮扶工作专题会议,专项研究并协调解决帮扶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难题,深入解读帮扶政策,印发帮扶工作明白纸,让帮扶干部学明白、讲明白、干明白,确保帮扶政策落实到位,群众肯定。

(二)严格落实帮扶责任

我局严格要求帮扶干部落实帮扶责任。一是严密组织,确保每一名帮扶干部每两个月走访入户不低于1次,全年不低于6次,让包保干部发挥好信息员、战斗员、宣传员、监督员作用,因户施策、精准帮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紧盯帮扶对象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帮助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政策,共排查出8个问题,已反馈至包保村,同时,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有关知识;二是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2021年,我局选派五名工作人员驻村,注重聚焦产业就业、志智双扶、全面发展,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每半年听取帮扶村、选派干部进行工作汇报。三是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开展政策宣传、公益募捐和集中走访结对贫困户等活动,营造帮扶振兴浓厚氛围。2021年,我局开展宣讲2次、座谈3次,及时传达、宣讲党的指示精神,鼓励脱贫群众转变观念,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生活的新起点,继续奋斗,积极参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同时,我局加大对产业扶贫资金的投入,解决包保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进行种植与养殖产业。四是积极做好单位选派干部在村任职有关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确保各类政策和生活待遇落实,做到政治上关注,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让选派干部严守选派工作制度,吃住在村,扎根基层,无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2021年我局慰问驻村工作队1次,送去米、油等物品。

(三)严肃纪律问责

我局在帮扶纪律上实行严肃问责制度。一是驻村工作队严格实行全年脱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当中,在村里吃住、村里办公、村里议事、村里办事、村里成事,对不认真履行在岗制度的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严格批评,并取消在我局评优资格。二是把帮扶工作摆上重要干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落实精准帮扶管理制度,帮扶手册登记制度,确保帮扶过程真实合规、帮扶举措全面落实。结对帮扶干部对帮扶对象情况不熟悉,不接电话或接到相关电话直接挂断等影响工作成效的,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三是实行工作问责制度,对存在履职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

二、存在问题

1.致富门路较少。多数村民有致富的意愿,但缺乏资金和没有技术特长,部分村民在村内承接外来手工活,做一些简单的手工加工,挣取一部分经济收入贴补家用。

2.生产力、劳动力老龄化,受就业机会,薪资待遇影响,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人口外流,带走了大量劳动力和发展活力。

三、意见建议

搭建创业平台,以种养殖大户等乡土人才为重点,积极吸纳高素质专业性人才,充分挖掘深具乡村特色和市场潜力的产品及服务,充分利用网络,提高积极收入。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工作,培养相关配套的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积极培育产业合作社,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坚实基础。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实、做牢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帮扶单位的引领作用。全面落实“五防”机制,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精准分析致贫返贫因素,落实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坚决守住返贫底线。坚决落实省、市、区关于帮扶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帮扶工作。深刻认识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履职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借助我局在政策、项目、资金方面的优势,切实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职业技术培训等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破解瓶颈、加快进程,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发展。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

                                                                                             2021年12月15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