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 > 规划计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MB0X40117/202112-00041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内容分类: 其他,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
 成文日期: 2021-12-13  发布时间: 2021-12-13 09:23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2021年垃圾分类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人: 初审:李冬     复审:郭媛媛    终审: 段海军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2021年垃圾分类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发表时间:2021-12-13 09:23 责任编辑: 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2021年垃圾分类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2021年,埇桥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分类办工作部署,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提升人居环境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居民生活小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垃圾分类工作总结

(一)持续开展生活垃圾的宣传引导。为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让垃圾分类成为一项全民参与的系统性工程,2021年开展了广泛、全面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垃圾分类氛围,垃圾分类宣传效果显著。

一是招聘垃圾分类专职人员和志愿者,在学校、社区等场所持续发放各类垃圾分类宣传彩页、《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宣传资料。结合埇桥区本土文化,设计并制作了各具特色的垃圾分类宣传展板,在各个示范小区进行悬挂。

二是安排垃圾分类专职宣传员进入机关单位、学校等公共机构,专门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和宣传活动,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及学生的垃圾分类知识和环保意识。

三是组织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通过与居民、媒体、网络的互动宣传,传播垃圾分类知识。

目前累计组织宣传培训241场次,印发垃圾分类宣传彩页、宣传手册4.7万余份,设置户外广告、宣传栏约113处;深入113个小区开展入户宣传,面对面的宣传指导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累计受众约6.3万户次。宣传方式如下:

(二)持续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

一是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监督和指导,提升分类正确率。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和示范小区安排人员在早、中、晚三个投放高峰期对居民投放进行现场指导,规范投放行为,提升分类的正确率。同时,依靠数据分析、视频回放进行塑源追踪,对投放不正确和分类不准确的居民进行入户指导。截至目前,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小区)智能可回收箱回收量1335753.64千克(纸张约520015.78千克、塑料金属约350342.7千克、织物类约465395.16千克),有毒有害物品收集约290千克。小区垃圾分类知晓户数32380户,垃圾分类参与率达85%以上。区直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智能可回收箱回收量为11769.66千克(纸张约8710.42千克、塑料金属约1632.6千克、织物类约1426.64千克),有毒有害物品收集约58千克。区直单位共发放智能分类卡576张,垃圾分类参与率达100%。

二是加强投放点的设施维护。对投老旧、破损、脏污、标志标识不规范的容器、桶站等设施设备进行更换,特别是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必须密闭、清洁,及时进行消毒、洗桶,营造良好投放环境。目前已配置168组智能箱体和80个生活垃圾分类亭,智能箱体具有自动开关盖、人脸识别等功能,提升居民投放便利,充分体现人性化。

三是加强督查考核,提高市场化运营水平。格按照作业考评标准,实行区城管分局和街道办两级考核机制,实施有计划、有步骤、有落实的督察办法,坚持做到日督察、周通报、月考评。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相关公司立即整改,并对照扣分标准进行扣分,将作业质量与管理经费挂钩。通过督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有效督促市场化公司及时整改存在问题,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效果。

(三)持续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建设。

一是开展季度考核。将区直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区直机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范畴,并赋予较高分值。上半年,共开展了2次季度考核,同时对区直单位垃圾分类投放智能箱情况进行通报,极大地促进了区直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落实。

二是加强日常督查。区直机关工委采取不定期、不打招呼的方式,对区直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日常督查暗访。今年以来,共开展了5次督查暗访,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办,限期整改。

三是落实监督责任。对联运公司落实区直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进行监督、督查、考核,并对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其整改、提升。

四是做好工作结合。区直机关工委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与区直机关单位爱国卫生运动、健康机关促进工作、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相结合,一体推进,相融相促。

(五)加快分类投放收集点建设。经埇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第51次会议研究同意,埇桥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运营服于2021年10月18日挂网招标,11月12日进行开标,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华展环境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为我区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建设及服务中标供应商。埇桥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运营服务项目采购安装分类投放点657座,服务297个居民小区,约135903户。项目分为2个标段,其中一包为汴河、沱河、城东、道东、埇桥、三里湾、东关、南关、北关街道等九个街道,计划分类投放点354座,服务196个居民小区,约73060户。二包为三八、西关街道两个街道,计划分类投放点303座,服务101个居民小区,约62843户。

标服务内容含项目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投放点设备生产(采购)、安装调试和培训、质保期内的维修维保,智慧管理软件及配套 APP 研发(采购)、安装调试和培训、质保期内的维护,生活垃圾分类运营、投放点现场管理和督导、厨余垃圾转运以及各种方式活动组织等。按照招标文件要求,目前项目合同于2021年12月3日签定,相关建设正在进行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增强责任意识。把垃圾分类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部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让各街道、社区将垃圾分类主体责任扛起来。同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各主管单位做好行业部门的垃圾分类工作。

二是提升垃圾分类实效。巩固和扩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的示范效应。做细做实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居民参与意识、分类意识、投放意识、传帮带意识,努力形成可推广复制的成功经验。

三是常态开展监督考核。出台垃圾分类考核办法,每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督查考核,提高督查考核的针对性、覆盖面,存在问题及时通报,跟踪整改反馈。

三是全力构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完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收集站点建设工作,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中转的功能;规范垃圾分类车辆及运输管理。按照桶车对应要求,统一分类运输车辆的标识、颜色,加强垃圾运输车辆作业信息、行驶轨迹等实时监控便于社会监督;提高厨余垃圾收运能力,积极对接海创,加强对厨余垃圾收集、运输过程监管,要求厨余垃圾主动上门收集,做到应收尽收、日产日清。

四是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定期在居民小区内部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居民分类意识;开展入户宣传,手把手、面对面做好宣传培训指导,引导源头正确分类、定点投放;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把居民家中垃圾分类作为每周的一项绿色作业,由孩子、家长一起去完成,提高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参与感。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埇桥分局

                                                                                             2021年12月10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