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符离镇人民政府 > 回应关切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191/202301-00003  信息分类: 回应关切
 内容分类: 通知,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公安、安全生产、司法,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符离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1-05  发布时间: 2023-01-05 16:4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主动回应】关于开展符离镇学校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人: 初审:夏令     复审:郑小静    终审: 朱运东

【主动回应】关于开展符离镇学校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符离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1-05 16:49 责任编辑: 符离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主动回应】关于开展符离镇学校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各学校、幼儿园: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安管〔2022〕97 号)文件部署要求以及市区学生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的统一安排,现就开展符离镇学校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决策部署,组织开展符离镇学校岁末年初校园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进一步压实学校安全管理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坚守安全红线,全面排查治理校园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学校安全监督管理能力,坚决杜绝涉教事故发生,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切实维护全镇学校安全稳定局面。

二、主要任务及安排

符离镇学校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自即日起持续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高度重视学校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岁末年初,元旦春节寒假在即,广大师生出行增多,同时受低温、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中心校和各学校要清醒认识当前学校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学校安全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坚决做到“命”字在心、“严”字当头、“实”字担肩,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以问题和事故为导向,超前分析研判,针对岁末年初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期间的学校安全形势特点,全面部署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全力确保全镇学校安全稳定。

(二)全面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各村(社区)、镇直有关部门、各学校要深入巩固前期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成果,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层次和类型学校实际,深入分析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发挥保卫、基建、后勤、实验室管理、学工、食品卫生等多口径合力,开展覆盖消防安全、校舍安全、校车安全、实训基地安全、网络安全、电气使用安全、燃气设施安全、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校园施工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控及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治理。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明确责任措施,限时整改、闭环管理,严格做到对学校安全隐患“清死角、除空白、扫盲区”的全覆盖整改,确保实现防患于未然、化解于萌芽。

(三)组织实施安全专项整治督导检查。中心校、符离中学、恒瑞学校要抓好属地学校或本学校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督导检查工作,按照不少于30%的比例进行抽查,着重检查各类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制度落实情况、风险隐患整治情况、长效机制构建情况等(符离中学、恒瑞学校进行自查)。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责令整改,并跟踪整改结果,强化震慑警示作用,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整治效果不好的及时通报、责令整改;对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产生重大影响的校园安全事件及校园安全事件频发的村(社区)和学校,将由镇委、镇政府实行挂牌督办、启动问责,以雷霆手段促进学校把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决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四)广泛组织形式多样安全宣传教育。各村(社区)、镇真有关部门、各学校要在元旦、春节、寒假及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发布安全提示,通过发放安全知识手册、致学生家长信等途径,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强化学生外出安全教育,避免因滑冰溺水、拥挤踩踏等造成意外伤害。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各学校要创新学校安全宣传形式,发挥首创精神,通过“三微一端”手段宣传喜闻乐见安全知识作品,引导广大师生树牢校园安全观,着力推动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五)不断强化安全应急管理处置工作。中心校和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应急工作责任制,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制订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各学校校长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按照“首报要快、核报要实、续报要准、终报要全”的要求,厘清信息报送流程,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党政办和中心校,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组织部署。要统筹好学校安全督导检查与疫情防控大局的关系,科学合理研究制定方案,对专项整治重点内容不搞“一刀切”,明确工作重点,确保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要充分认识校园安全工作对保障师生人身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危机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致周密部署,确保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动员到位、执行到位、效果到位。

(二)找准突出问题,整改一盯到底。各村(社区)、镇直有关部门、各学校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抓好本辖区本学校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要广泛听取在校师生和公安、安全办等


部门的意见建议,切实找准校园安全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做到排查问题不遗不漏,整改落实一盯到底,绝不走马观花,一带而过。

(三)加强经验总结,及时报送信息。各村(社区)、镇直有关部门、各学校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并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固化为长效管理机制。2023年2月2日前,各村(社区)、镇直有关部门、符离中学和恒瑞学校将组织开展本辖区本学校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及督导检查工作情况总结报党政办,联系人:陈思宇,联系电话4081224。

 

 

符离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5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