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符离镇人民政府 > 决策公开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191/202312-00005  信息分类: 决策公开
 内容分类: 通知,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符离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12-12  发布时间: 2023-12-12 18:35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部门反馈】关于开展符离镇“干干净净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活动的通知
人: 初审:夏令     复审:郑小静    终审: 朱运东

【部门反馈】关于开展符离镇“干干净净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 符离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12-12 18:35 责任编辑: 符离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部门反馈】关于开展符离镇“干干净净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活动的通知

各村(居)、镇直有关单位:

2023年春节临近,为营造“干净整洁、安全祥和”的良好氛围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确保全人民过上一个安乐、祥和、洁净的春节,经研究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干干净净迎新春 欢欢喜喜过大年”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和顽疾,广泛发动群众,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集中力量开展整治攻坚,切实提升农民群众生活质量,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开好头、起好步,打牢乡村振兴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全面整治。全镇村(居)、镇直有关单位、旅游景区等场所,横向到各行各业齐动手,纵向到各村各户共参与。

坚持突出重点。对往年各级暗访、通报、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等出现问题较多的村庄实施重点整治提升;拉高标杆,提高质量,加强政府驻地环境整治,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考虑生产、生活、生态等各方面因素,因村施策,精准实施。坚持补齐短板和重点提升相结合,保证整治效果。

坚持农民主体。坚持为民宗旨,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千方百计调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构建政府、市场、村集体、农民等多方共建共管共享格局。

坚持建管并重。在抓好集中整治的同时,健全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长效化保洁机制,确保有人管、有经费、有制度、可持续,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成果巩固好,确保问题不反弹。

三、时间安排

20241月5日至20242月15

四、主要任务

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为主要内容,村(居)、镇直有关单位迅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按照任务分工,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提升活动。

(一)环境卫生整治大提升

一是深入开展村庄清洁活动。“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集中力量全面清理沟塘垃圾、水面漂浮物,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特别是对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废弃物、堆土堆料、秸秆柴草,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产生的污水粪污,破旧广告牌、“牛皮癣”以及垃圾暂存点或中转站散落垃圾等卫生死角死面要进行重点清理。针对春节期间人员较为集中的特殊节点,要强化对保洁人员的管理,加大垃圾收集、转运频次,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通过深化“一约四会”建设,广泛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逐步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责任单位:村居、镇人居城建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环保站宣传办、文明办

二是深入开展重点路段清洁活动。对国省县道、商业大街等主次干道的交通护栏、隔离带、垃圾桶等公共设施进行刷洗,对路面、路边、绿化带、沟塘边等位置的垃圾、杂物、尘土进行清扫;对毁损设施进行更换或维修,做到“全时无垃圾、路面无扬尘”。(责任单位:村居、交管站城建所

三是深入开展机关单位清洁活动。村(居)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开展卫生大扫除,保持地面、墙面、卫生间干净清洁,无暴露垃圾、烟头,无乱贴乱画;办公桌椅安放有序、文件物品摆放整齐,院内车辆停放有序,做到干净、整洁、有序全覆盖。(责任单位:村居辖区企事业单位及旅游区)

(二)生活秩序整治大提升

一是集中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春节期间,在重点路段、重要节点依法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在集镇设立临时停车区域,制定应急疏通预案,划定车辆通行道,妥善应对在外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带来的交通压力,保障镇村道路安全通畅。(责任单位:交管站各村居

二是集中开展经营秩序大整治。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集中清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对流动摊点加大整治规范力度。集镇农贸市场、各类专业市场内要做到划行归市,保持店面整洁,卫生良好;摊位摆放整齐,地面清洁,无污水、无暴露垃圾。特别是要加强对活禽、水产市场的整治,确保食品安全,环境卫生。(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所村居

(三)卫生厕所管护大提升

一是集中开展厕所问题排查整改“回头看”。重点排查厕所入厕道路、卫生洁具、用水用电、化粪池及粪污处理以及群众满意度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因地制宜开展问题整改,坚持边排查边整改、立行立改,确保整改一户、满意一户。特别是对于长期不在家的农户,要抓住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加大人力物力,全面开展再入户、再排查、再整改,确保厕所设施设备完好、群众使用满意。(责任单位:镇人居村居

二是进一步完善农村厕所管护体系。全面加强镇村农村改厕管护服务站(队)建设,按照“八有”标准(即有工作场所、有管护制度、有管护台账、有服务电话、有人员分工、有管护车辆、有价格明细、有配件工具)配足配齐人员设备,统筹做好配件供应、设施维修、粪渣粪液清运、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等工作。公厕方面,要严格做到一日三打扫,厕所内外环境卫生,粪渣粪液定期抽取,由专业企业或农业种植大户回收利用。户厕方面,要鼓励引导改厕农户自行清掏粪渣粪液,进行浇树、浇菜等,就近就地还田利用。各乡镇、相关街道要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跟踪督办,确保长效管护机制落地落实。(责任单位:镇人居办、村居

(四)文明健康素养大提升

一是广泛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除陋习、树新风、促文明”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舆论引导,充分发挥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文化活动室、乡村大舞台等阵地作用,引导农民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儿女”“好媳妇”“好公婆”和“美丽庭院”等乡风文明建设评选和广场舞大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推进乡风文明、家风和谐。(责任单位:宣传办、文明办、经济信息文化广播服务站、妇联、村居

二是扎实开展各类公益活动。通过“文艺下乡”、公益电影放映、举办文明健康知识培训等方式,大力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和文明健康知识,传播健康文明的生活观念,切实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养和文明健康素养,形成良好社会文明风尚。(责任单位:宣传办、文明办、经济信息文化广播服务站村居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村(居)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方案,严把时间节点、工作标准,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治提升任务。镇政府将从严落实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活动工作专班,组织推动整治提升活动落地落实;各村(居)也要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强化统筹协调,加强指挥调度,推动工作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各村(居)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直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工作指导,督促任务落实。党建办要动员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整治提升活动;宣传要总结宣传整治提升活动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加强舆论监督,曝光脏乱差行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置;环综办负责指导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环保站负责指导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三)严格督导考评。采取日常督查、暗访曝光、督办交办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活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根据区人居办第一季度考核各村居成绩和我镇实际督查情况进行排名,对整治成效显著的村居进行通报表扬,对进展较慢、效果不明显的村居通报批评(排名后三名的村居在全镇大会议上表态发言),对组织不力、脏乱差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严肃追责问责。

(四)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懂易学的方式,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报道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符离镇人民政府

                             20231212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