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蕲县镇人民政府 > 美丽乡村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255/202311-00023  信息分类: 美丽乡村
 内容分类: 其他,农业、林业、水利,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蕲县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11-06  发布时间: 2023-11-06 15:01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重点工作推进及成效】“三点发力”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人: 初审:曹世宇     复审:朱金轩    终审: 王瑞芬

【重点工作推进及成效】“三点发力”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文章来源: 蕲县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11-06 15:01 责任编辑: 吴大锋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重点工作推进及成效】“三点发力”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近年来,蕲县镇党委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和推动产业发展,通过“三点发力”激发振兴动能,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把握“落脚点”,强化政治引领“合力”,推进组织振兴。党的组织优势是凝聚强村富民合力的关键所在,是乡村振兴的坚实支撑。蕲县镇开展村“两委”干部专题培训班,引导党员干部多途径学习乡村振兴的理论知识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在服务中引领带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增进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今年以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关键小事”30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抓住“着重点”,激活三农队伍“动力”,推进人才振兴。

人才队伍的建设是乡村振兴工作的根本保障,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年以来,以村为单位,全面摸排掌握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人员信息,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摸排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78名和党员发展对象63名;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和乡土人才库,已储备农村党员致富能人等各类乡土人才7名、乡村振兴专干28名,村级后备干部18名,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科技特派员的专业优势,围绕产业发展和群众就业需求等开展党员冬春轮训、实用技术培训2场次,培训212人次。

锁定“靶向点”,深挖发展路径“潜力”,推进产业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拓宽路径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积极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新举措,打造党建品牌蕲县村依靠“党建+物业”,发展物业经济,每年增加集体经济60万元;忠陈村依靠“党建+服装加工”解决村民就近就业难的问题,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大江村依靠“党建+劳务公司”,增加村民就业岗位,增加集体经济85万元。因地制宜,引进新兴项目,目前已引进光伏产业占地约5800亩,年产值3.2亿元,亩均增收600元。利用塌陷区养殖约4000亩,年产值400万公斤,年创收800万元,增加群众租地收入300元/亩。全镇目前共培育经济合作社14家、新型农业主体79个,规上企业15家,为乡村振兴添能增势。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