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蕲县镇人民政府 > 美丽乡村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255/202312-00038  信息分类: 美丽乡村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蕲县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12-20  发布时间: 2023-12-20 10:1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重点工作推进及成效】党建引领,注入产业振兴“联动力”
人: 初审:宋琪     复审:朱金轩    终审: 周续

【重点工作推进及成效】党建引领,注入产业振兴“联动力”

文章来源: 蕲县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12-20 10:19 责任编辑: 吴大锋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重点工作推进及成效】党建引领,注入产业振兴“联动力”

近年来,蕲县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聚焦组织强、产业旺、人才兴的工作思路,突出党建引领、围绕中心大局、坚持系统思维、聚焦薄弱领域,不断推进产业振兴,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加强组织联建,凝聚富民强村“战斗力”。坚持党建引领,将支部设在网格上、队伍建在网格里、服务送到网格内。建立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网格”的四级网格模式,发挥“头雁效应”,精选党员骨干力量下沉网格末梢,构建“收集民意、分析民盼、解决民难、反馈民情”的15分钟民情服务圈,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网格、户家,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同时强化比拼考核,建立“五个一”推进制度,按照“每周自查、每月互查、每季度调度、每半年小结、每年度考评”的方式及时了解重点工作进度,将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和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定期对“红黑榜”进行通报,对“黑榜”干部谈话提醒,筑牢富民强村“红色堡垒”。

加强产业联兴,迸发产业兴旺“创造力”。积极探索“党建+”特色产业示范模式,把党员聚集在乡村振兴服务团队,依托资源禀赋、镇域条件、发展现状等因素带领村民发展致富。通过“党建链”赋能“产业链”,深化“党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企业+农户”方式,联合企业实施重点村优势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大力发展大江村草莓基地、忠陈村葡萄基地、麻油坊等优质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以忠陈村、大江村为试点,鼓励各村党组织充分结合自身产业发展优势,带动群众增收,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截至目前,注册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4个村,新增家庭农场15家,村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的村1个。

加强人才联动,绽放长效发展“生命力”。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深度挖掘乡村振兴人才富矿。通过就地取材“选”、广开门路“引”、好中选优“留”等方式,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和村级后备干部系统摸排建立人才信息库,全面掌握本镇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离退休老干部等人信息,定期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党员冬春轮训、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帮助人才汲取先进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带富致富能力,引导成为推动蕲县镇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截至目前,已储备党员致富能人等各类乡土人才7名、科技特派员14人、乡村振兴专干28名。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