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蕲县镇人民政府 > 美丽乡村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255/202401-00027  信息分类: 美丽乡村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蕲县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4-01-09  发布时间: 2024-01-09 17:22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重点工作推进及成效】长效管护“小厕所”,优化服务“大民生”
人: 初审:宋琪     复审:朱金轩    终审: 王瑞芬

【重点工作推进及成效】长效管护“小厕所”,优化服务“大民生”

文章来源: 蕲县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4-01-09 17:22 责任编辑: 吴大锋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重点工作推进及成效】长效管护“小厕所”,优化服务“大民生”

今年以来,蕲县镇按照科学规划、因户施“厕”,持续巩固提升农村公厕环境卫生治理成效,实现农村户厕从“脏、差、臭”到“净、靓、美”的华丽转变,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小厕所”撬动“大民生”。

抓制度促管厕责任压实。一是健全制度。建立健全镇、村和公厕保洁员分级负责的管护制度,定岗定人定责,实现镇有专班负责管理督查,村有专人负责巡查监管,公厕有专人负责保洁,及时发现并处理各种问题。二是加强培训。开展专业培训、现场指导等活动,要求各厕保洁员严格按照规定用水用电,正确使用保洁工具,厕内外地面不湿滑、不存水积水,设施损坏及时上报,意外情况及时处置,做到教育在前、规范在前、预防在前,不断增强公厕管护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确保会干、肯干,能胜任本职工作,让农村污水乱流乱排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抓排查促设施完善。常态化开展公厕设施设备检查巡查,从公厕的设施排查、防冻措施等方面入手,组织人员对门窗、排气管、水箱、水龙头、制度牌等设施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及时进行维修更换,杜绝跑、冒、溢、漏现象发生。同时,针对公厕外露管道及易损易冻的部位,要求通过加装保温棉、防冻防护装置、配备防滑垫等方式,预防管道上冻,压力开关、水表等设施冻裂,确保公厕设施完好、功能健全。同时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激发农民群众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其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和自觉维护公厕设施的意识,共同参与做好农村公厕的日常保洁和长效管护工作。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

抓管护促长效清洁。一是强化保洁。要求保洁员严格落实每日3打扫,重点对门把手、水龙头开关、小便池底部、坑位侧沿等经常使用、容易忽视的地方精细保洁,确保公厕管理无卫生死角,加强巡回跟踪式保洁,保障厕内厕外干净整洁。二是抓严督导。镇督查专班工作人员围绕公厕清扫保洁、日常维护、御寒保温、保洁员在岗情况等开展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整改,促使公厕管理服务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努力让“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