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蕲县镇人民政府 > 美丽乡村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255/202402-00003  信息分类: 美丽乡村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蕲县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4-02-07  发布时间: 2024-02-07 10:11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重点工作推进及成效】做好“三篇文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人: 初审:曹世宇     复审:朱金轩    终审: 周续

【重点工作推进及成效】做好“三篇文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文章来源: 蕲县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4-02-07 10:11 责任编辑: 吴大锋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重点工作推进及成效】做好“三篇文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蕲县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力做好队伍建设、服务保障、产业发展三篇文章,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健康稳步发展,为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

做好“队伍建设”文章,注重人才培养,为发展添“动力”。着力打造一支敢作敢为、本领过硬的人才队伍组织村干部轮训,围绕基层党建、村集体经济等领域开展理论知识和业务培训,开展书记讲党课书记擂台赛等活动,发挥头雁领航作用,增强村两委经济工作的能力和经营管理的水平激发干群创业热情。同时选优配强乡土人才队伍,积极引进各村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合作社负责人等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纳入村支班子后备培养人选。截至目前,已储备党员致富能人等各类乡土人才7名、科技特派员14人、乡村振兴专干28名。

做好“服务保障”文章,加强组织建设,为发展凝“合力”。一是注重组织保障协调农业、财政、党建等相关部门指导联系村集体合作社产业发展工作,帮助各村制定和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架构和职责、股权管理、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建立村集体经济激励机制,绩效奖励与村集体经济收益挂钩,明确奖励占比,合理分配发放村集体经济绩效奖励,充分调动村干部和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注重服务保障给予业务指导,联络组织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在田间地头一线开展现场培训,并定期开展经验交流会,积极探索强村弱村帮带互动发展、产业连片适度规模发展、统筹全镇资源集中发展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做好“产业发展”文章,强化党建引领,为发展增“活力”。 坚持以产业为先,抓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带动村民增收为导向,针对各村之间发展状况、条件差异,积极推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因村施策,开展操作性强、收益率高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建立村集体与村民利益链接模式,培育壮大各村主导产业大江村党建+劳务公司、蕲县村 党建+物业、忠陈村党建+麻油作坊等一批村办企业依托党建引领,有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注册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4个村,村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的村7个,超过100万元的村2个。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