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芦岭镇人民政府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298/202210-00024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芦岭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4-24  发布时间: 2023-04-24 16:05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中长期发展规划】芦岭镇五年工作思路和总体目标
人: 初审:朱峰秀     复审:安慕奇    终审: 陈海楠

【中长期发展规划】芦岭镇五年工作思路和总体目标

文章来源: 芦岭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4-24 16:05 责任编辑: 芦岭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中长期发展规划】芦岭镇五年工作思路和总体目标

今后五年,芦岭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到202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持续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突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财政收入达2000万元,实现翻番;农民人均年收入突破20000元,年均增长10%以上;人口出生率合理控制;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社会更加和谐安定。

围绕未来五年发展目标,我镇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转型升级”,产业实力持续提升。

一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改革主线,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深入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着力实施工业突破,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相结合,加大企业技改扩能,推动产品结构升级,提升技术和信息化水平,依托现有资源及潜力,探索芦岭工业发展新出路。

二是培育打造新农业主体。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借助菊花、吊瓜、蔬菜、冷库、苗圃等项目以点带面,改变传统农业种植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做大做强菊花烘干项目,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合理延长产业链,打造芦岭农业特色品牌,增加产业竞争力。

三是集中规划新布局建设。进一步完善镇区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优化布局,完善配套,健全功能,促进人口集聚。结合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和采煤塌陷搬迁,积极推进镇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强生活设施配套,完善综合管理,建设宜居环境。不断提高城镇管理水平,不断加强卫生保洁管理,着力提高城镇“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提升城镇对外形象。

(二)加快“内涵提标”,城乡建设纵深推进。

一是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强以幸福沟、二支沟、三支沟、大廖沟等主干大沟为重点的沟渠治理,强化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管理,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加大道路养护力度,完善乡村道路建设管理机制,加强镇区路网建设,完善街道配套设施,把中兴大街建设成为高标准街道样板。

二是人居环境和谐优美。严格按照中央指示精神,积极做好乡村振兴规划和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村庄整治工作,拆除村内外破旧废弃的破棚烂院;统筹推进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三是精神文明深耕厚植。切实加强文化建设,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健全组织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加强阵地建设、成立志愿队伍、开展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发展与和谐的有机统一,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高芦岭人民幸福指数。

(三)致力“民生提档”,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一是推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立足当前,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就业增收的潜力;同时放眼长远,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性培训,提高劳动力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技能,促进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档次,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化、标准化进程,推动“113551”发展工程,提升现代农业建设水平。多措并举,增加一线劳动者收入,稳定和扩大就业,确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确保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5%。

二是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教育体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等事业发展,不断健全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服务能力,实现新农合参保率100%以上。持续关注弱势群体,大力发展慈善、助残等社会福利事业,加大五保供养,优扶救助等制度性帮扶力度,保障弱势群体享受平等的权利、机会和社会福利。

三是深化“平安芦岭”创建活动。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综治技防网络建设,到2027年实现100%以上的村建立技防设施,力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推进枫桥模式。加快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对突发事件和社会风险的预警应对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优化疫情防控应急指挥系统,完善疫情防控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宿人员摸排管控,规范做好入境人员转运和健康管理,强化进口海产品和冷冻冷藏肉品风险排查,落实重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严格执行镇村包保责任制。

(四)围绕“项目提速”,招商引资有力支撑。

一是实施项目牵动战略。我镇将利用结构调整的重大契机,构筑产业集聚平台,积极推动企业向规模化方向发展。同时加快调整和优化产业产品结构,精心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支持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改造。培育一批产业链长,上规模、产品附加值高、市场能力强的小微企业。

二是打造最优投资环境。根据经济结构调整招引项目,围绕项目建设这个中心,进一步完善客商投资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让投资者放心、安心、舒心,真正形成亲商、重商、稳商、富商氛围。

三是积极发展商贸服务业。结合我镇民资雄厚、镇区居民较多、商业辐射人口广的优势,倡导“创业有功,致富光荣”的价值观念,培育“吃苦耐劳、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在全镇上下形成“人人议创业,个个争创业”生动局面。

(五)贯穿“全面从严”,党的建设继续增强。

   一是党风廉政常抓不懈。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防止“四风”变异反弹。持续开展“三个以案”教育,使党员干部在教育中受警醒明法纪、知敬畏、促提升。

   二是监督落实掷地有声。主动作为,深入村组,以强有力的主动监督,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推进、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用严格的制度约束、促进党员干部主动担当,有效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三是执纪问责严密有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性作为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的根本点;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严明党的纪律,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聚焦全面从严要求,始终把严肃性作为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的关键点;坚决维护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敢于较真,敢于点名,以强有力的高压态势,使党员干部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

新时代迎来新征程,新挑战带来新机遇。未来的五年,是我镇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阶段,我镇将坚定继续打硬仗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将芦岭建设成综合竞争力更强,现代化气息更浓,人民幸福指数更高,社会和谐程度更优的新型城镇。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