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店镇人民政府 > 回应关切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36X/202308-00026  信息分类: 回应关切
 内容分类: 其他,科技、教育,个人 发布机构: 大店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8-23  发布时间: 2023-08-23 16:1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学生资助政策】速看!2023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人: 初审:李雪纯     复审:祝贺    终审: 何维

【学生资助政策】速看!2023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文章来源: 大店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8-23 16:16 责任编辑: 大店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学生资助政策】速看!2023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资助政策简介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面建立,无数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得到资助、顺利入学、完成学业,拥有了人生出彩的机会。开学在即,现将我市教育部门牵头实施的从幼儿园到大学期间各学段的资助政策予以简要介绍。



01

学前教育资助:

对普惠性幼儿园(含收费低于普惠性民办园收费标准的其他有证民办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每人每年不低于800元。


02

义务教育资助“两免一补”:

1.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包括一年级新生正版学生字典)

2.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进行补助,小学生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补助1250元。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残疾人子女等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也纳入补助范围,补助标准为寄宿生补助标准的一半。


03

中职资助:

1.免学费: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民族地区学校就读学生、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免除学费(其他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比例按在校城市学生的10%确定。

2.助学金:资助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均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2000元,我市实行分档资助,分档标准为1000元、2000元、3000元。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在校生的15%确定。

3.奖学金: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二、三年级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我市具体名额由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确定。


04

普高资助:

1.免学费:对普通高中在籍在校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后需要认定是符合受助条件)、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免除学杂费。

2.助学金:资助具有全日制普通高中学籍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我市实行分档资助,分档标准1000元、2000元、3000元。


05

高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凡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新生(含预科生)或高校在读的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均可在户籍所在县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其指定受理点办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专科每生每年贷款金额12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贷款金额16000元,在校期间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补贴,最长贷款期限可达22年。办理时间为7月15日至9月20日。农信社也可以为考入省内高校的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


06

滋蕙计划:

普高及中职学校应届毕业生通过高考、高职单招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含高职)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全部享受;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残疾人子女、以及因突发事件等其他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资助。考入省内院校的新生每人500元,考入省外院校的新生每人1000元。


07

校内资助:

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均建立了校内学生资助制度,用于勤工助学、减免学费、设立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支出。





温馨提醒



1.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会随高校录取通知书一并下发,学生或家长可向就读高校详细咨询高校奖、助学金政策。

2.学生和家长要仔细甄别网络信息真假,不要盲目相信网上或短信上所谓的高考奖励金,防止遭遇诈骗造成财产损失。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